当前位置:

湘潭第一条电缆隧道在湘潭高新区建成

来源:红网 作者:刘澜 吴海军 编辑:汤琴 2013-06-19 13: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6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澜 吴海军)“湘潭中心220kV输变电配套电缆隧道工程已经全面完工,即将移交电力部门。”6月17日,湘潭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李强透露,这是湘潭第一条电缆隧道。
  
  电缆隧道全长3243.3米
  
  总投资约1个亿
  
  湘潭中心变电站配套电缆隧道工程作为东方红南广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野鸭坡变电站搬迁重建的前提。电缆隧道工程的建设进度,直接影响东方红南广场项目的开发速度。
  
  电缆隧道工程东起茶园变电站至新野鸭坡变电站,再经新野鸭坡变电站至中心变电站,沿线要经过吉安路、双拥路、芙蓉中路、湖湘南路。2011年11月1日开始隧道施工,电缆隧道全长3243.3米,总投资约1亿元。李强介绍到。
  
  湘潭中心变电站建设是有效解决湘潭行政中心区及河东地区用电紧张的重要举措,由湖南省送变电公司直接投资。于2012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完成主体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施工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6月底可投入运营。
  
  多次调整设计方案
  
  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电缆隧道工程开工半年后,完成了工程总量的40%,但工程进展不理想,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李强说,当时隧道工程是明开挖方案,但由于工程处于湘潭市行政中心区范围,部分标段无法采用明开挖施工,因此,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他们对原有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
  
  即跨吉安路和双拥路改为顶管施工,湖湘南路段和芙蓉中路至新野鸭坡变电站段改为浅埋暗挖施工。
  
  “省电力设计院联合中南大学共同进行浅埋暗挖施工设计,才最终确定了顶管和浅埋暗挖施工图纸。”李强说道。
  
  “此外,还有一个难题是,道路不可能实现全封闭施工。”李强称,由于电缆隧道工程涉及道路占破、绿化占破、渣土运输、新奥燃气管道、自来水管道、国防光缆管线、路灯管线、排水管线、通信管线、交通管制等各相关审批手续的办理,以及沿线涉及征拆的相关房地产公司的协调,因此,对吉安路和双拥路采用顶管施工,确保了隧道工程的顺利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