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变220kV特大容量变压器荣获衡阳市科技进步最高奖

来源:红网 作者:尹翔宇 姚春妮 邓玉奇 编辑:汤琴 2013-06-19 17: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6月19日讯(通讯员 尹翔宇 姚春妮 邓玉奇)6月18日,从衡阳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SFP10-820MVA/220kV特大容量变压器开发及研制”项目荣获2012年度衡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也是衡阳科学技术年度表彰奖励的最高奖。
  
  820MVA/220kV特大容量变压器是衡变公司近年来自主研发最具代表性的高科技新产品,也是目前国内最大容量的220kV发电机变压器,标志着我国特大容量变压器真正实现自主化战略的一次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
  
  该产品采用三相五柱结构,成功解决了由于容量大和漏磁大产生的结构损耗大难题,具有低噪声、低局放、温升低等特点,满足了国、内外用户日益对大容量220kV发电机变压器产品的需求。该产品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国家级新产品技术鉴定,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同时先后获得2009年度湖南省企业技术创新指导计划项目、2010年度湖南省优秀新产品新技术项目等多项荣誉。
  
  衡变公司一直把自主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关键地位,通过深化技术改革,从根本上形成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和机制,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衡变公司每年科技研发投入连续达到销售收入的5%,新产品产值每年要占企业总产值90%以上,平均每十天要开发一种新产品。公司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同时,时时不忘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从技术、工艺、结构、外观等多方面对产品知识产权进行全方位的保护。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达162项,累计专利授权达141项,其中累计授权发明专利达11项,PCT国际专利申请2项。
  
  近几来,衡变公司每年都要研究出一批代表我国变压器行业领先水平的新产品投放市场,如: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1000MVA/1000kV特高压变压器、1000kV级世界最大容量的单相320Mvar特高压电抗器、750kV级世界最大容量的2100MVA特高压三相分体变压器、750kV级世界最大单相容量140Mvar电抗器、500kV级世界最大容量的1140MVA火电发电机变压器、500kV级世界最大容量的1000MVA现场组装变压器、500kV级世界最大容量的860MVA三相整体变压器以及±500kV直流换流变压器等一系列世界级超、特高压、大容量变压器类产品。公司先后承担了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80万千瓦大型水电站、100万千瓦大型核电站、100万千瓦超临界及超超临界大型火电产品等一系列国家重点科技攻关研制任务。全面参与了“西电东送”、“皖电东送”、“青藏联网”工程以及“三峡工程”、“750kV及1000kV特高压输变电示范工程”、“中国西南水电开发”等多个国家战略性特高压工程建设和国家重大能源项目建设。
  
  衡阳市科技进步奖为衡阳市最高科技奖项,由衡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评审,每年评奖一次,也是衡阳市高科技项目的展示平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