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力再造长江经济带 湖南探寻经济发展新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汤琴 2013-10-16 09:3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15日讯(记者 唐爱平)长江经济带将成为国家开发战略重心。今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率领的联合调研组赴湘,就“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课题,与湖南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座谈,从交通运输、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对外开放、生态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探寻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已于9月23日启动《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起草工作,这意味着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将再度成为中国开发战略重心,成为本届政府区域战略格局中颇具力度的一笔。
  
  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南,将迎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又将如何作为?座谈会上,省发改委主任胡衡华回顾了我省沿江开发开放的成功经验,经济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优化空间布局的总体考虑。省直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长沙、岳阳两市的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纷纷建言,从制定科学的城镇化战略布局,优化提升沿江城市群布局;有机整合已有政策,培育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新格局;依据本地自然生态优势,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机制,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构建区域协调的体制机制,创新思路和举措,加强重大政策协调、生态环境治理、产业联动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目前,包括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9省市发改委,正在加紧编制上报涉及本地的经济开发材料,包括1个总报告和6个专题报告。其中总报告将重点锁定经济转型升级的总体思路,为国家出台长江经济带规划做参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