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经开区:以立体化服务构筑企业发展大平台

来源:资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作者: 编辑:唐小慧 2013-10-24 15: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资兴经开区紧紧围绕“园区大发展,冲刺百强县,创建国家级园区”战略目标,着力转作风、优环境、树形象,大力推进园区软、硬环境建设,以好服务引进好项目,以大投入带动大开发,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园区经济总量、综合实力及园区环境获得大提升。
  
  一、“一站式”办理,精简优化行政审批
  
  我们以更低的费用、快捷的审批、良好的服务为工作目标,规范化建成项目报建快速通道。一是认真落实职能授权审批。充分行使市政府依法委托授予开发区的60项行政审批权,争取市政府和部门重视支持,在原设国土、环保、财政等派驻机构的基础上,新增公安、工商、国税、地税等派驻机构,政务大厅新增消防、质监、国税、地税、劳动保障窗口,基本实现了办事不出园。二是高效运作政务服务工作。园区政务服务中心招商、立项、规划、国土、环保等12个政务窗口采用“一门受理、并联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跟踪服务”五位一体工作运行模式,所委托授权的60项行政审批可在政务大厅“一站”办结。优化压缩了行政审批时限,公布了审批流程,建立了限时办结问责制度,只要资料提供齐全,在园区办理各种手续,可即到即办,最长5个工作日内办结,行政审批提速75%以上。三是清理降低园区收费标准。今年市政府出台了新的《产业园区生产性项目报建收费》政策文件,对园区新上生产性项目报建中涉及的21项行政事业性、政府性基金和服务性收费实现合并征收,将收费标准从原来的7元/平方米调整为3.1元/平方米,降低收费55.7%,为目前郴州最低。正由于园区优厚的发展环境,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来,今年园区成功引进中资凯捷、台湾铧福卫浴、久隆旺电子、杭州顶泰汽车配件、长虹新材料等11个项目,项目总投资57.3亿元,其中过亿项目6个,引进外资2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4500万美元、内资13.5亿元,实现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落户园区的良好局面。
  
  二、“全程化”服务,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将服务客商、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放在更为突出位置,拓展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从项目洽谈、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投产乃至企业经营,提供了全过程、精细化、保姆式服务,快速推进在建项目。一是实行落户项目全程代理。出台了新的《招商投资指南》与《入园企业办事指南》。推行招商项目代理制,对入园的招商项目,实行“分管领导跟踪管理,承办人员全程代理”工作机制,由承办人员代办项目投产经营前的各项行政许可、审批、证照以及涉及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相关服务事项,较好地提升了服务质量。二是建立一对一的服务机制。园区建设项目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联系管理服务机制;开展项目建设“攻坚月”和大开工活动;建立项目建设周巡查、旬调度、月总结考评制度,确保了建设项目按进度施工,快速推进项目建成达产。三是建立企业困难集中协调处理机制。加强对园区企业经济运行调度与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年先后组织5次企业困难集中协调会,解决项目报建、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73个,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四是优化创业发展环境。成立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门班子,出台了《园区涉企检查(含收费)操作流程》,全面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宁静日”期间,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借口进入企业检查,“宁静日”之外的涉企检查严格执行检查备案制度和开发区工作人员陪同检查制度。同时进行了园区城市管理改革,推行精细化管理,对园区环卫清扫保洁与绿化养护实行外包服务,园区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大大改善。今年1-9月,园区产业项目建设来势很好,已实施23个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2亿元,同比增长82.44%,大诚中药、福资新材料、鑫京鸿、光轩照明、科创电子、宏丰鞋业等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继竣工投产。
  
  三、“多方位”给力,有效破解资金瓶颈
  
  近年来,经开区通过用好用活开发区新的财政体制,有效破解了资金难题,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2013年计划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实施重点基础设施项目11个,目前均有资金着落,企业产业发展也得到了资金支持。一是积极争取贷款融资。去年4月开发区运行了新的财政管理体制后,着力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做大做强成诚投资公司和兴农交通投资公司两个投融资平台,及时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投向,加强与银行对接,科学包装项目,今年已成功融资8亿元。二是着力做活BT融资。为推进项目建设,采取了BT约定模式保障项目进度,即项目由施工方先行垫资,竣工验收后再由建设方分年度付款。今年先后对环城北路、城市综合体安置房、资五园污水处理厂、环城北路东延段等工程采用BT模式融资,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三是积极探索征地款托管融资新模式。按照自愿的原则,将农民短期不用的征地补偿款集中起来,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以固定分红方式回报托管农民,受到征地农民的普遍欢迎,共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园区与征地农民共惠双赢新路子。四是创新园区企业融资服务。开发区与建设银行首创合作开展中小企业“助保贷”业务,投入2000万元作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企业仅需提供贷款额的40%抵押物即可申办贷款,帮助企业融资2亿元。与浦发等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区以企业贷款额1/5的存款作为担保,企业以政策性收入反担保,开展企业无抵押物贷款业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3亿元。同时,还通过座谈会、银企对接会、中介担保等方式为园区企业解决融资11.7亿元,通过开发区两个投资公司直接为企业提供短期借款1.2亿元,较好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