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5家国家高新区发表共同宣言 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邓淑华 编辑:汤琴 2013-11-14 10: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8日,第十届国家高新区主任联席会在武汉召开。105家国家高新区主要负责人齐聚东湖之滨,联合发表《国家高新区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宣言》。与会代表还深入探讨了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相关指示,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国家高新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促进国家高新区率先把创新驱动落到实处,为实现转型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中国高新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等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火炬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宏主持会议。
  
  曹健林表示,新一届中央领导对创新驱动、科教兴国非常重视。去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3月,科技部印发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战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战略提升行动的内涵、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对三类园区创新驱动战略提升阶段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和定位,对国家高新区评价体系进行了再次修订。
  
  今年7月、8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视察了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大连高新区。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了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的第九次集体学习。
  
  曹健林表示,中央领导对高新区密集调研,并在国家高新区召开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这在高新区的发展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高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要从高新区开始,这是历史赋予国家高新区新的使命和光荣任务,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必须用高度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义无反顾地完成好这项任务。
  
  为进一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曹健林对国家高新区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聚集科技创新资源的生态环境,努力提升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积极建立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动力机制,制定有利于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政策措施;主动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健全和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动高新区成为技术转移、创新创业孵化培育以及科技金融体系完善的区域。
  
  第二,努力提高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增加产业竞争力。国家高新区作为区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核心载体,要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高新区又“高”又“新”两篇文章。建议在新的发展时期,每个国家高新区要围绕自身资源禀赋,围绕1-2个产业链细分领域重点突破,力争培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第三,以国际化视野审视国家高新区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确定高新区新的战略目标。要充分整合和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创新型科技园区;紧紧把握全球科技创新新动向,瞄准新的技术和新的原创性产业进行突破;大力推动企业进行国际创新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整合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大力鼓励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第四,要发挥好国家高新区的创新驱动和科学发展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国家高新区要关注科技经济的协调发展,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与城市化建设协调推进,建立区域科技和产业合作机制,加强高新区和周边区域的产业关联与融合,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105家国家高新区代表共同发表的《国家高新区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宣言》提出,创新驱动从国家高新区开始。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时代赋予国家高新区的神圣使命,是党和人民寄予的重托。国家高新区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勇于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面对变革、机遇和挑战,不等待、不观望、不懈怠,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先锋,面向“四化同步”、“五位一体”的时代目标全力发挥好国家高新区的引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共同宣言》倡导,要“发扬国家高新区敢为天下先的光荣传统,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又‘高’又‘新’的目标,迈向新征程,实现新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历史贡献”。
  
  此次会议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中国高新区协会协办,武汉东湖示范区承办。会上,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高新区、杭州高新区、大庆高新区、成都高新区、青岛高新区、天津高新区、济宁高新区、大连高新区等多个国家高新区负责人就高新区发展、科技创新以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了交流发言。中央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会同有关专家代表,就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新区转型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