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变成功研制世界首台最高电压等级1000kV发电机变压器

来源:红网 作者:尹翔宇 姚春妮 编辑:汤琴 2013-11-28 14: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平圩电厂DFP-400000-1000发电机变压器。通讯员供图)

  红网衡阳11月28日讯(通讯员 尹翔宇 姚春妮)11月26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为“中电国际安徽平圩电厂三期工程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自主研制的DFP-400000/1000发电机变压器一次通过所有例行试验、型式试验和特殊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技术协议要求。
  
  这是衡变公司继圆满完成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同塔双回路输电工程——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7台特高压变压器和电抗器研制、投运任务后,在特高压领域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国家变压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电力工业电气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及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平圩电厂、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共50余名领导和专家全程见证了试验,并对衡变公司的自主研发实力给予高度称赞。
  
  该变压器是我国首创的由发电机出口电压直接升压至百万伏的绿色节能创新产品,同时也是国内首个同时拥有“单机容量百万千瓦、主变电压百万等级、外送线路百万特高压”的“三百万工程”项目产品,有效融合了发、输、变电三大领域当前最先进的技术,代表世界火力发电领域最高技术水平,在我国电力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该产品设计时采用主体变压器器身+调压变压器器身的双器身结构,并使用了嵌入式磁屏蔽技术,优化了屏蔽系统的结构,解决了主纵绝缘结构、线圈漏磁分布及屏蔽结构等关键技术问题,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可以确保产品长期安全可靠运行。
  
  该产品的成功研制极大提升了衡变公司1000千伏超超临界发电机组主变压器的设计、生产能力,进一步巩固了特变电工在中国乃至世界特高压领域输变电重大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地位,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标志着公司在世界输变电高端装备研制领域继续引领行业节能、创新、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2012年底,衡变公司成功中标中电国际安徽平圩电厂三期工程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全部7台1000千伏、40万千伏安变压器。为全面完成产品研制任务,衡变公司集中所有优势资源,抽调技术、生产、项目管理等领域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成立项目组,对项目实行统一部署及管控。在产品研制过程中,全体员工坚持“严上加严、细上加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的质量方针,按照“追求最高质量、追求最高标准、制造一流精品”的总体要求,依靠科学,尊重规律,精心组织,严格实施,使项目制造的每个环节都“能控、可控、在控”,从而保证了该项目首台产品的一次制造、试验成功。
  
  安徽平圩电厂三期工程是国家“皖电东送”规划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平圩能源基地,对实现华东区域资源优化配置,缓解华东电力紧张状况,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