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云帆点点白沙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熊建平 谭志文 编辑:汤琴 2013-11-29 09: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郴州日报报道(记者 熊建平 谭志文)
  
  衡阳市南郊。美丽的湘江在这里拐了个弯,然后缓缓向北行去。这个地方叫白沙洲。
  
  从2006年3月发轫,随着富士康、欧姆龙等大型企业入驻,衡阳综合保税区即将运行,短短数年里,白沙洲这片土地,从一个荒芜郊区跃升为产值过百亿的工业园区。2012年,白沙洲工业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17.78亿元,同比增长112.7%,税收12.28亿元,同比增长71.5%。
  
  11月6日,记者在这片迅速崛起的工业新城采访,且行且思考,令人感奋的是这座老牌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加速度。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
  
  在衡阳合力工业车辆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各种不同类型的叉车正在进行装配。
  
  在这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车间里,生产出来的产品,却遍及我国南方叉车市场,并远销东南亚。
  
  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衡阳合力叉车公司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能力,从2007年开工到现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1年,该公司共生产中小吨位系列叉车及特种叉车4500台,2012年,达到7500台,今年可以突破10000台。
  
  合力叉车的跨越式发展,也是白沙洲工业园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一批大项目的到来,白沙洲工业园区发展也实现了质的提升。
  
  2010年5月,欧姆龙精密电子(衡阳)有限公司落户白沙洲。
  
  2011年8月19日,富士康衡阳工业园正式奠基。
  
  在大项目的引领下,白沙洲工业园迅猛发展。据通报,今年前6个月,衡阳12个县市区及高新开发区、白沙洲和松木工业园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白沙洲工业园实现财政收入8.75亿元,增长76.9%,无论总量和速度均居首位。
  
  大通关构建大格局
  
  11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白沙洲工业园内的衡阳综合保税区。这个作为衡阳大物流、大通关、大开放体系的重要载体,正在全力为迎接国家验收而紧张准备。
  
  2012年10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衡阳综合保税区成为湖南首个综合保税区,是一个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港口功能于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据介绍,衡阳综合保税区一期总面积2.57平方公里,总投资9.8亿元。主要分为五大部分:海关办公及候检场地、公共设施用地、厂房及创业园用地、监管仓库与材料堆场用地及物流停车区。主要建设项目包括:29栋标准厂房、1栋监管仓库、6栋保税仓库、1栋综合楼、2栋查验平台以及卡口、电子信息平台、防护围网、巡逻通道等。目前,区内建成了标准化厂房18.3万平方米。
  
  今年10月10日,衡阳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和长沙海关组织的联合预验收,已经提请海关总署正式验收。
  
  11月20日,深圳海目星精密自动化等12个项目在白沙洲工业园区内集体开工,总投资35.8亿元,两年内将建成投产。
  
  园区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和物流优势,衡阳综合保税区与已建成的衡阳口岸、在建的白沙洲物流园等一起,全面构建白沙洲工业园“制造”的快捷出境通道。
  
  大服务促进大承接
  
  作为衡阳承接产业转移的急先锋,为企业“保姆式”服务一直是白沙洲工业园引以为荣的做法。
  
  “保姆式”服务也就是管委会全程为企业代办工商注册、融资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国家项目资金扶持等生产经营手续,企业项目从筹划、立项到审批等过程,园区都专门提供“快速通道”。同时,确保企业独立封闭运行,严格控制各类对企业的检查、考察活动,让企业一心一意进行生产经营。
  
  “保姆式”服务也创造了惊人的效率:2010年5月初,欧姆龙签订入园合同,10天内完成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8月初顺利投产,引来业界一片惊叹。
  
  为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白沙洲工业园区进一步提升公共基础服务水平。近年来,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7.3亿元,建成了白沙南路、工业大道、金叶路等10条道路,总里程16公里,首期区域路网已经贯通。水、电、燃气、通讯、宽带等公用设施配套到位,项目入园即可使用。
  
  同时,园区已配备了1632套高标准的员工公寓以及多个员工食堂,并开通了园区免费穿梭巴士和5条直达市区的公交线路,建立了员工活动中心、网吧、图书室、健身室。
  
  这片数年前还是杂草丛生的土地,如今已经成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输变电装备产业基地”、“湖南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
  
  湘江北去,云帆点点。从白沙洲起航,风劲好扬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