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出口加工区:一个园区一座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巍 编辑:汤琴 2013-11-29 09: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郴州日报报道(记者 周巍)对于那批早早进入中国的第一代劳动密集型外企而言,外资云集的珠三角已不再是一个劳动力俯拾皆是的制造业天堂。他们得不断去寻找下一个水草丰美的地方。
  
  企业像候鸟一样,哪里环境好就迁徙到哪里。2007年,IT产业世界百强企业的台达电子这只“候鸟”感受到了郴州的温暖环境,毅然选择来到郴州。
  
  台达电子当初选择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郴州出口加工区时未曾预料到,仅仅在短短二三年时间,世界500强企业的飞利浦电子、富士电梯来了……一个个大企业、大项目的相继落户,让园区俨然成为了产业转移的新“鸟巢”。
  
  如今,在助推郴州起飞的战鼓声声中,冲刺“千亿园区”、再造一座“郴州新城”成为园区的新目标。
  
  强基础提升承载能力
  
  宽敞整洁、四通八达的沥青大道,水波潋滟、风光旖旎的湿地公园,厂房林立、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在郴州出口加工区,城区、景区、园区和谐地融为一体。
  
  园区的发展环境决定了园区的发展前景,园区的承载力决定着园区的竞争力。为此,园区按照“融山谐水建园造城”的理念,把园区建设与城市建设、发展工业与保护生态相结合,坚持“造园、造城、造景”三位一体,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科技工业新城”,实现园区与中心城区的无缝对接、从“建园”向“造城”的历史性跨越。
  
  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承接的先决条件。郴州出口加工区是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获批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金字招牌后,园区路网已基本完成,城市骨架基本拉开,建成区面积由5平方公里扩大到30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厂房300多万平方米,出租率达95%。
  
  林邑公园、西河湿地公园、文化公园、金田运河、刘仙湖公园等生态建设项目快速推进,新中源国际城、金伯利大厦、玉庭商务酒店等三产服务业全面启动……园区从“建厂”到“造城”的路径越来越清晰,园区、城区、景区“三区合一”的功能定位也越来越明确。
  
  优结构增强产业优势
  
  园区是郴州起飞的重要载体。郴州出口加工区在扩大经济总量、完成要素集聚的同时,推动园区经济由粗放发展到集约发展、数量增长到质量增长、投资带动到科技带动的转变。
  
  当年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台达电子战略性地选择投资郴州。从租赁厂房到自建厂房再到战略转移,台达电子的东莞一厂、六厂已整体搬迁到园区,郴州已成为台达集团在大陆的第四大生产基地。
  
  传统优势产业在提质升级的同时,园区开始构建新的产业优势。通过龙头企业产业的纵向延伸,形成优势互补的配套企业集群,重点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家用电器、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产业,打造了产业新优势
  
  目前,园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和基础,已初步形成了以金旺铋业、金贵银业、钻石钨为龙头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以台达电子、华录数码、炬神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郴州粮机、富士电梯、春意空调、稻木科技、捷胜科技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业;以华磊光电、格瑞普、格兰博为龙头的新能源基地;以香港国民物流、时通物流为龙头的保税物流业。
  
  园区同时加强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园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和科技含量,高新产值占园区70%以上。
  
  抓招商培育产业集群
  
  一张名片、一本资料、一套画册——这就是当初园区对外招商的全部“行头”。
  
  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如今的产业转移不再是单兵游勇,而是像候鸟一样实行集群式转移。
  
  富士投资有限公司正是在这场“候鸟迁徙式”的产业转移中发现了商机,率先在园区实行园中园的开发模式。富士国际(郴州)生态产业园前期300亩工业用地已经成功招商,佛山福禧来电器、中山恒利电器、顺德富士电器等企业已率先进驻。富士生态产业园整个项目计划用5至8年时间建成,引进80至100家关联企业,形成家电和机械制造业的集群式发展。
  
  郴州出口加工区的“园中园招商”经典之作是台湾工业园。第七届湘台经贸洽谈会期间,郴州台湾工业园正式建立,炬神电子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落户园区的转移型企业。炬神电子项目租赁厂房生产,从签约到投产仅三个月时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炬神电子就将总部从深圳移师郴州,并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落户郴州台湾工业园,形成了研发、制造、销售一条龙服务。
  
  2012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408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310.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64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2.3亿美元,完成财政总收入8.6亿元,引进投资过亿元或销售过5亿元的产业项目18个以上。今年预计,园区将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00亿元,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展望未来,园区将力争在2014年跻身湖南省千亿园区行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