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型产品如何分享政府采购蛋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汤琴 2013-12-05 09:4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柳德新
  
  12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湖南省政府采购支持两型社会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第一批),300多个两型产品入围。
  
  企业如何申请认定两型产品?两型产品如何分享政府采购蛋糕?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新对此逐一解读。
  
  两型产品标准引导企业
  
  省财政厅联合长株潭试验区管委会、省科技厅,先后制定发布了《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认定管理办法》、《湖南省两型产品认定标准》、《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第一批)、《湖南省政府采购支持两型产品办法》等四位一体的具体操作办法。郑建新介绍,两型产品认定管理工作由省财政厅、长株潭试验区管委会、省科技厅负责。其中,省财政厅牵头两型产品认定及管理工作,负责发布《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和落实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长株潭试验区管委会负责《湖南省两型产品认定标准》编制及发布;省科技厅负责两型产品评审和组织工作。
  
  我省两型产品标准的制定,是以财政部发布的《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试用)》为产品分类基础,参照我省现有的两型标准体系,以及国内外节能、环保产品的有关标准,通过召开湖南省地方标准《两型产品(公共类)认定规范》专家评审会,制定了湖南省地方标准《两型产品(公共类)认定规范》,并正式发布,引导企业开展两型产品生产。公众可在湖南政府采购网、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查询。
  
  如何申报认定两型产品
  
  郑建新介绍,凡是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品,都可以申报两型产品。申报认定两型产品,要经过形式检查、初审、综合评审3个阶段。
  
  一是形式检查。申报两型产品认定企业将申报材料报省科技厅,省科技厅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形式检查,材料不全的退回申报单位增补和修改。
  
  二是初审。对形式检查合格的,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评审,专家根据湖南省地方标准《两型产品(公共类)认定规范》对申报产品综合技术资料进行独立评审,并提出初审意见。
  
  三是综合评审。省财政厅、长株潭试验区管委会、省科技厅组织两型产品综合评选会,对专家组评选的产品进行综合评选,并将结果在网上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产品,列入《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并公布。两型产品的认定工作每年定期组织两次,每次被认定为两型产品的有效期为2年,续期需重新申报。
  
  确保优先采购两型产品
  
  列入《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的两型产品,政府采购将在预算安排、计划审批以及组织评审等各个阶段给予优惠,确保优先采购。郑建新介绍,在预算阶段,财政部门优先安排两型产品采购预算。在计划申报审批阶段,采购人采购的产品属于两型产品的,应当申报两型产品采购计划;对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采购项目,经批准可选用竞争性谈判或询价等非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择两型产品;对列入两型产品目录的产品,采购人申报采购计划时,经批准可采用首购或订购方式采购。在组织评审阶段,评审采用最低价格评标法时,两型产品享受5%-10%的价格扣除;采用综合评分法时,两型产品价格、技术以及商务评分项分别可享受4%-8%分值的加分优惠。
  
  作为财税支持政策的独特工具和手段,政府采购支持政策在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导向影响作用。2008年以来,全省政府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累计近20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