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开发区获授“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3-12-06 09:4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授予“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称号。这是全省第二家、长江以北第一家示范试点园区,也是淮安开发区建区以来获得资金最多的项目。
  
  2011年6月,国家启动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试点工作。申报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的条件十分严格,不仅全省只能申报一家,而且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综合评审得分要进入全国20强,才能列为国家试点。在面对苏州工业园、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一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时,淮安开发区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历经一年多的艰难申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众多申报者中脱颖而出,以全省评审综合得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报至国家发改委,并于今年4月高分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组评审,9月成功获批。
  
  “走循环化改造之路是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然选择,即使争取不到这块牌子,我们同样也会做。”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的态度很坚决,决心也很大。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获批,淮安开发区不仅能提供先行先试的示范与模式,对中东部及长三角同类开发区园区绿色、低碳与循环化发展也有重要引领和指导作用。通过推行循环化改造,促进开发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内在质量,提高资源产出水平,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瓶颈,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获批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淮安开发区人不仅分享着成功喜悦,更深深地感受到肩负的千钧重担。下一步,开发区将以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的有利条件及基础为切入点,从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循环产业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基础设施和运行管理六方面设计开发区循环化改造的总体框架。
  
  到2015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实施重点循环化改造的项目共计28个,总投资约226亿元,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43.6万元,可利用废弃油脂、秸秆、粉煤灰、矿渣粉、电镀废物、废线路板等废弃物约53.21万吨,并可利用园区内企业产生的副产物42.7万吨,节约电量约7749万度,节约水量约365万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