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聊城开发区镇域经济发展 特色立镇产业兴镇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3-12-10 09:46: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镇域强则区域强,镇域富则百姓富。山东聊城市开发区挖掘镇域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的思路,规划确定一批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当家”产业,搞好规划定位,集聚生产要素,促进资源聚集,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走上了特色立镇产业兴镇的发展路。
  
  园区经济勇于争先
  
  蒋官屯街道办事处产业经济新定位为“一镇四园”。“一镇”,即“江北水镇”,“四园”,即“金属材料深加工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山东汇通国际金属商贸物流园”和“汽车4S店文化产业公园”,新定位新方向新思路,为蒋官屯产业开拓了新空间,带来经济发展新成效。
  
  发展镇域经济,打造鲜明的产业特色,刻画出清晰的产业经济发展路线,农机配件、汽车配件、钢管生产成为蒋官屯街道办事处着力发展的产业,金属材料、汽车装备、物流服务、生物科技和江北水镇建设成了蒋官屯的产业发展新特色。产业经济的集群发展,为辖区百姓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推动了办事处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物流产业引领发展
  
  北城街道办事处利用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探索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和商贸物流业,现已基本形成以聊城物流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及规划中的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为引领的发展格局。
  
  聊城物流园位于北城西南,是集商贸物流、农产品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重卡配件物流为主要功能的跨区域物流服务综合门户。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北城东北,致力于打造成鲁西乃至华北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良种繁育中心、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城郊观光休闲旅游服务中心以及济南的后花园。
  
  特色养殖塑造特色
  
  “金荷牌”莲藕、“金寿牌”甲鱼、古漯河生态养殖成了响当当的“新名片”。广平乡以生态、品牌为抓手,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做活水产休闲文章,扩大传统养殖规模、加快土地流转,趟开了农民致富新路,成为开发区乃至全市水产特色养殖业的一面旗帜。
  
  广平乡注重特色养殖品牌化,养殖种类主要是四大家鱼、泥鳅、黑鱼及甲鱼,成立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风险共担、市场共享、利益共享,形成“公司+企业+农户”的产业模式,与省内外大专院校合作,以科技为引领,打造高端养殖产业,形成集种苗繁育、养殖、教育、科研为一体的水产专业特色养殖区域,实现富民强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