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高新区前11月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16.8%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邢玲 编辑:唐小慧 2013-12-30 09:17: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初冬时节,走马益阳高新区,感受最深的是生机勃勃的创新发展气息,一幢幢厂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条条黄金大道向着四面八方无限延伸,一个个项目以产业集群的方式集聚,一个个企业在园区做大做强……产业招商的种子正在这片热土生根发芽,产业结构调整的成绩正引领这个国家级高新区继续阔步行进在科学发展的征程上。
  数字或许是枯燥的,却最有说服力。至11月底,全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7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36.54亿元,同比增长16.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5.89亿元,同比增长15.6%。1至11月,全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型电子信息及服务外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分别增长21.40%、18.21%、14.20%、17.48%……一切是那么让人心潮澎湃,一切是那么紧张有序,一切是那么高速运转,一切是那么富有成效。这是益阳高新区今年园区大会战的成绩单,这也是益阳高新区的速度,这更是益阳高新区的魅力。
  质的跨越,质的转变。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精神相契合,益阳高新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收获,带给人们不少的惊喜。一组组让人振奋的数字,背后包含着高新人太多的辛勤汗水,他们用开拓进取的精神、永不放弃的毅力,不断创造出新的佳绩,将区域招商引资活动带入佳境,使其迎来了发展的新高峰;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数字,呈现出高新区越来越强的“吸附效应”,强劲的发展势头也推动高新区离新一轮跨越发展的目标越来越近。


  招项目诚字为先


  徐庶谓先主曰:“诸葛孔明者,卧龙也,将军岂愿见之乎?”……由是先主遂诣亮,凡三往,乃见……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
  ——《三国志·诸葛亮传》
  用“求贤若渴”来形容眼下的高新人对项目的渴望,一点也不为过。在高新人眼里,大项目堪比“大贤”。引来“卧龙”这样的“大贤”,就需要“三顾茅庐”。这里体现的是一个“诚”字。
  益阳高新区就用“三顾茅庐”的诚意,倾力推进产业集聚,引来了一个个大项目。1至10月,全区共引进项目31个,合同引资86.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服务外包与电子商务项目24个。
  7月25日,签约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270000万元;
  8月1日,签约佳澍达光电通讯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200000万元。
  ……
  翻看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今年签约项目情况汇总表,一个个大而强的项目接踵而至。而这些,只是益阳高新区招商引资大潮当中的一朵浪花。
  今年来,益阳高新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拓展了项目引进渠道。按照“一新、二大、一小”的招商工作思路,紧盯主导产业和项目不放松,突出“招大、引强”的同时,根据园区4大主导产业的特点,展开专业招商。尤其是通过委托清华科技园益阳分园、中南网商园、北京网库等园区平台公司招商,成功引进科技项目4个,重点在谈项目8个;引进网商企业17家,重点在谈企业40余家。同时通过互联网和各类节会广泛发布招商信息,收集各类改扩建、搬迁、转移的优质项目信息230条次,有针对性开展小分队上门招商,成功引进项目8个。
  突出孵化器招商,加大中小科技企业引进和孵化力度也是今年高新区招商工作的重点。今年来,高新区高度重视中小科技企业的引进,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和交流,强化产学研合作,以配套完善的孵化器为承接平台,大力引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项目。目前已引进名选机械、上禾生物、奥星生物医药等各类中小科技孵化、转化项目12个,煤矿救生舱、抗氧化剂、生物提取等重点在谈项目22个。

  建项目拼字当头

  禹疏九河,瀹济、漯而注诸海;决汝、汉,排淮、泗而注之江。然后中国可得而食也。当是时也,禹八年于外,三过其门而不入。——《孟子·滕文公上》
  园区要大发展,建设者就需要有“三过其门而不入”的拼劲。远古时期,炎帝尝百草为百姓献出宝贵的生命。而在园区大会战过程中,高新区建设者以“5+2”“白+黑”工作方式连轴运转。如今,在高新区一个个遍地开花的项目建设现场,高新人正用一曲曲豪迈的建设者之歌塑造着新时期的拼搏者之魂。
  园区基础设施投资目标任务28亿元,1至11月完成33.58亿元,占目标任务119.9%;
  本级政府基础设施投入目标任务为3.5亿元,1至11月完成4.97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42%;
  新开工工业项目目标任务为25个,1至11月完成38个,占目标任务的152%;
  新投产工业项目目标任务为37个,1至11月完成49个,占目标任务的132.4%;
  新增规模企业目标任务为10家,1至11月完成16家,占目标任务的160%。
  这是12月5日,益阳高新区上报的今年园区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用心服务、贴心服务、诚心服务,是东部产业园建设者的工作信条。东部产业园经济发展部工作人员吴应良每次一到现场,就有企业方的相关负责人老远跟他打招呼。对他们来说,东部产业园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是熟面孔。“有什么难题,他们都是随喊随到。”
  鼓励创新,扶强帮弱,是高新区项目建设的一大亮点。今年来,高新区积极鼓励和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取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和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而对中小企业,高新区则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集中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种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至11月底,园区企业实现产值过亿的有44家。
  在项目建设上,益阳高新区启动了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实行政务中心办公内外网完全隔离,租赁专用光纤与市政务中心对接,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同时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提升了企业服务水平,零时差、零距离、零缺陷地开展了项目施工环境协调、企业全程代理、水电开户协调等各项工作,真正对入园企业做到了“保姆式”服务。对落户项目施工建设则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全天候协调服务的工作措施,高效、及时调处各类阻扰工程建设的行为,随时随地应对处理区内在建企业建设出现的各类问题。1至11月,全区已实现新开工工业项目38个。
  世界著名建筑师沙里宁说:“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读出它的抱负。”从这些项目建设工地上,我们也读出了益阳高新区建设者的精魂。


  促项目踏实感人

  《资治通鉴》全书294卷,历时19载。书成后,司马光问康节曰:“某何如人?”曰:“君实脚踏实地人也。”
  ——宋·邵伯温《闻见前录》
  一部《资治通鉴》,写尽千载春秋,凝聚着司马光毕生心血。《资治通鉴》字字珠玑、传承不衰,靠的是司马光“脚踏实地”的治学作风。在高新人眼里,做大项目更需要一丝不苟的精神,每一个大项目成功的背后,都留有一串串“脚踏实地”的足迹。
  促项目,促的是项目愈加规范,愈加强大。凯迪电力是2010年投产的一个生物发电企业。连续3年来,企业因设备调试、生产工艺完善中存在的问题屡遭周边村民上访。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唐宏昌和同事为此跑过不知多少趟,在他们的工作日志上,凯迪电力是个高频词。“有时一天都会出现好几次。”这几年,企业服务中心一方面敦促企业整改,一方面多方协调,尽量安排拆迁和解决合理用工,终于在今年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至目前,凯迪电力已进一步完成除噪、除尘、雨污分流、料盆封闭等处理,周边村民也都点头认可。而凯迪电力尽管投了不少钱、也花了不少精力整改,但公司通过此事调整思路,积极创新技术,发展来势很好,业绩也稳步上升。
  促项目,促的还有项目快速落地。今年来,高新区大力实施成片拆迁与安置模式,全区共分成迎宾路以南、银城大道以东等5个片区,每一个片区由一名管委会领导牵头负责,同时从相关部门抽调专门力量成立片区拆迁工作小组,实行包干负责制,切实加大拆迁安置工作力度。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征地拆迁工作整体较往年有了较大突破,至目前全区共签约房屋303户,拆迁房屋175栋,完成90栋1450套安置房的配套建设和9处安置基地规划设计,启动了48栋800套安置房建设,为黑茶饮料、新凌能源、卓达新材、益华水产第二期等入园项目的快速启动创造了良好条件。与此同时,高新区结合片区责任制的划分和各领导分管情况,实行了工委、管委会领导包片区,区属部门包企业、包项目制度。对今年的已签项目、拟开工项目、拟投产项目、在谈项目均落实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按照“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的原则,明确了任务分工和项目推进时间表,每一个项目均明确了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牵头部门、多个配合部门,参与项目的全称跟踪服务和协调调度,并将这项工作纳入了年终考核。
  尤其是今年7月以来,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区广泛开展了以“三访三化”促“两解两保”活动,并将该活动的开展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以促进项目建设为主要着力点,要求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和部门干部不定期下到项目现场、企业生产车间一线,集中解决项目施工、企业生产的具体问题。至目前,共调研收集了99个企业的103个突出问题,目前已为企业集中解决建设、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65个,暂未解决的其他问题也逐一排出了限时办结的进度表有序推进。
  有人把大项目比作“参天大树”,因为大树底下好乘凉;有人把大项目比作“聚宝盆”,因为大项目意味着大投入、高产出。但,我们更愿意把大项目建设比作一颗颗“良种”。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等这些大项目生根发芽、长大成林,益阳高新区一定更生机盎然、满园芬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