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经开区创新金融服务 体贴“红娘”助企业解决融资难

来源:红网 作者: 廖洁 唐小慧 编辑:唐小慧 2014-01-06 11:32: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廖洁 唐小慧 资兴报道
  
  资兴经济开发区干净整洁的马路边,高耸的路灯舒展着太阳能板尽情地吸收冬日暖阳,若不是资金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它们为行人服务的时间可能还没这么早。
  
  这些路灯,都是光轩集团(湖南)发展有限公司的产品。2012年,这家占地面积238亩,总投资达2.5亿元诞生在资兴经济开发区,刚刚建设时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由于材料价格攀升,引起资金紧张,企业面临停工的情况。
  
  资兴经济开发区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找到浦发银行,寻求解决方式,经过不断磨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区提供企业贷款额1/5的存款作为担保,企业以政策性收入反担保,开展企业无抵押物贷款业务。
  
  最终,在开发区的帮助下,光轩集团(湖南)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了贷款2000万元。并在7月后顺利实现投产。
  
  为了解决企业与银行对不上茬的问题,今年8月开始,资兴经济开发区自掏腰包,拿出2000万元,与中国建设银行等银行合作,开展了2个亿的助保贷业务,资兴经济开发区为企业提供担保,企业仅需提供贷款额的40%抵押物即可申办贷款。因为在厂房建设上需要融资,光轩集团(湖南)发展有限公司又再一次成为了受益者,顺利贷款1000万元。
  
  光轩集团(湖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玉光说:“有了园区和政府的帮助,我们更顺利、更快地进行了融资,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
  
  像光轩这样的企业,在资兴开发区不在少数。无抵押贷款加上助保贷,打通了企业和银行的投融资渠道,今年以来,园区企业获得贷款16亿元。
  
  “我们就像‘红娘’一样,通过无抵押贷款和助保贷等投融资平台,为企业和银行之间搭建起一个桥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资兴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黄星说。
  
  融资探索并未止步,目前,经开区正尝试做活BT融资,并积极探索征地款托管融资新模式。
  
  “现在我们园区城市综合体安置房和资五园道路等工程都采用了BT模式融资,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管委会副主任朱晓健说。
  
  而在征地款托管融资方面,则是按自愿的原则,将农民短期不用的征地补偿款集中起来,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以固定分红方式回报托管农民,实现共惠双赢。
  
  “企业等待资金就像山谷中的稻田等待灌溉之水,资兴经开区的做法就好比一边开凿渠道引来外来之水,一边就地打井发掘本地之水,必要时,还发射催雨弹寻求雨水,多管齐下,水源源不断而来,自然可以让稻田长势喜人,让企业活力不减。”一位熟悉经开区的观察人士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