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商务厅:大力增强外贸基地传统企业出口竞争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小慧 编辑:唐小慧 2014-01-20 09: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深入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坚持“扩规模”与“转方式”相结合、“促内需”与“扩外需”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放型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发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进出口25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其中出口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7.6%,进口10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
  
  在进出口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表现抢眼的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全省的进出口总额并不高,仅列全国第21位,中部六省第5位。
  
  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保持传统出口优势并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要求,新一年,湖南省在促进传统产业出口上有哪些新措施?在增强出口竞争力上又有哪些规划?昨日,记者专访了湖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楼良金。
  
  红网记者  唐小慧  长沙报道
  
  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数量居中部六省第一
  
  记者:2013年12月26日,湖南再获批两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示范基地,至此,全省已经有6个这样的基地了,数量位居中部六省第一。这些基地分布在哪里?主要从事什么对外贸易?
  
  楼良金:前段时间获批的两个基地分别是长沙麻纺制品基地和株洲有色金属材料基地,另外四个是湘潭生猪及猪肉制品基地、邵阳发制品基地、醴陵陶瓷基地和长沙市茶叶基地。这六个都是国家级的专业型示范基地,有一定出口规模、出口潜力和技术水平,示范带动效应比较强,产业也比较集聚。这些基地里出口的都是湖南本地比较有特色的传统产业产品,由于基地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比较多,规模大,有集聚效应,能形成合力,集中出口,所以产品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记者:建设这么多基地是出于什么考虑?
  
  楼良金: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示范基地,其实就是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一个产业集聚区,集聚区里重点培育企业的品牌、质量、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竞争优势,目的是促进出口,转变外贸企业的发展方式和出口商品结构。
  
  简单来讲,这些基地是外贸出口新增长点。我们建这些基地主要也是为了促进湖南的对外贸易。之所以数量会居中部六省第一,是因为省内特色产业和资源相对较多,产业发展有规模和一定的基础。像醴陵陶瓷基地,产品是湖南特产,有名气,基地有四五百家企业,其中200多家专门从事出口,规模较大,对全省外贸做出了很多贡献。
  
  记者:这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示范基地里都是从事传统产业的企业,这些企业怎么实现转型升级并产生示范效应?
  
  楼良金:转型升级有很多层面,这些传统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更多地体现在采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以及提高产品附加值上。拿醴陵陶瓷来说,现在不仅用来制作生活用品和艺术品,还制成了新材料,并在新材料领域获得重大突破,同时还向精密陶瓷方向发展,建立了高科技生产线。这就是转型升级,由纯手工到大批量生产,由单一销售领域向多领域发展。
  
  另外,品牌建设也是转型升级的一方面。可能之前很多传统企业产品没有名气和自己的品牌,缺乏竞争力,但现在都开始建设自主品牌了,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这也是一种升级。
  
  重点培育外贸龙头企业
  
  记者:这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在拉动湖南外贸出口中扮演什么角色?
  
  楼良金:可以说,这些传统产业是全省外贸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外贸上,跟中部六省相比,湖南的优势并不大。2013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全国第十,中部六省第三,但进出口总额仅列全国第21位,中部六省第5位,是湖北的65%、安徽的52%、河南的44%、重庆的36%。此外,我们的外贸依存度仅为6.3%,低于全国48.8%的平均水平。
  
  这是为什么?举个例子,2013年,全省进出口额最大的企业一年的数额为15亿美元,而在外省河南,富士康一家企业的进出口就超过300亿美元;在西安,三星电子高端存储芯片项目达产后,也会形成660亿元人民币的年销售收入;还有重庆的笔记本企业,每年出口笔记本近6000万台,全球每4台笔记本电脑有一台重庆造,每年实现出口450亿美元。归根到底,我们缺少带动性强的出口龙头企业。
  
  现在的出口主要靠科技型产业来拉动,而湖南这块还没有壮大起来,靠这些基地里传统企业的出口来实现两位数增长,已经非常不容易了。科技型产业企业拉动出口涨两位数,需要出一份力,对传统产业而言,就需要上百份力。
  
  记者:传统产业的力量着实不可小觑。在扶持这些基地里传统产业企业做大做强上,商务厅做了哪些工作?
  
  楼良金:国家和省里都有专项资金支持,主要集中在基地建设、贸易平台搭建和营销网络建设三个方面,比如基地企业产品设计、公司培训、外贸公共服务平台的设备采购以及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等,我们都有经费支持和补助。如果企业去国外办展览,展馆场地费、资料印刷费和专家聘请费等,我们也会支持。
  
  另外,我们商务厅每年安排给国家级基地单个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最高资助金额为200万元,有时候项目资助最高会达实际支出的70%。
  
  记者:在进一步促进湖南的对外贸易、增强传统产业企业的出口竞争力上,商务厅有什么规划?
  
  楼良金:我们将大力增强传统企业的外贸竞争力,培育出口龙头企业。具体来说,将巩固省内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优势,通过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将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在外贸基地上,商务厅将进一步完善基地产业链和公共配套服务,提升行业企业聚集度,增强行业的出口竞争力。加大对出口基地龙头企业的扶持,支持其建设为基地内企业服务的公共技术研发、公共物流、公共营销、公共交易、公共展示等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支持龙头企业走品牌化发展道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