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市11个开发区和园区将实施循环化改造

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 编辑:汤琴 2014-03-20 09: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嘉兴市市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了《嘉兴市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嘉兴市将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利用4年时间,对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家国家级开发区和嘉兴工业园区等8家省级开发区(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
  
  海宁经编产业园区是列入改造范围的8家省级开发区(园区)之一。早在2006年,园区就编制了《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循环经济建设规划》,2008年又编制了《经编产业园生态化建设与改造规划和实施方案》,2009年成为行业内首个节能减排示范园区,2012年获“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称号。
  
  去年,该园区累计投入2亿多元新建污水管网、废品垃圾无害化处理等一批基础设施。其中,海宁马桥大都市热电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完成对园区82家企业的集中供热供气,处理消化园区60%左右的固体废物,特别是运用湿法脱硫工艺,取代传统工艺,使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都大幅下降。据公司技术安全部经理朱国平介绍,现在公司烟囱总排放口二氧化硫的浓度是每立方米67毫克,氮氧化物每立方米120毫克。
  
  今年海宁经编园区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循环化改造,以提高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据介绍,园区将重点实施煤改气试点、黑烟囱整治、分布式光伏发电和“五水共治”等工作,以此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资源产出率。按照方案中的进度安排,海宁经编园区将于今年6月完成改造方案编制,年底前实施改造。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园区循环化改造,可促进企业间废物交换利用、能量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共享资源、共用基础设施,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能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
  
  根据市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方案,从今年起,各县(市、区)及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将从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清洁生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组织管理创新等6个方面推进现有各类园区进行循环化改造。争取到2015年,60%(即2家)以上的国家级开发区和40%(即4家)以上的省级开发区(园区)完成园区循环化改造方案编制,并实施循环化改造;到2017年,3家国家级开发区和60%(即5家)以上的省级开发区(园区)完成园区循环化改造方案编制,并实施循环化改造,同时争创1个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培育3个省级以上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
  
  为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嘉兴市加大了政策扶持,将在配套政策措施、资金等方面重点支持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关键补链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同时,鼓励和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投融资支持力度,确保将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此外,对市本级内园区循环化改造较好的企业,优先申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循环经济专项资金以及嘉兴市级财政相关专项资金;对循环化改造完成较好的单位,优先申报省级、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及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