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生态产业园:内陆小县城的“总部经济”梦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慧 编辑:汤琴 2014-03-21 08: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唐小慧 邵阳报道

  不沿江不靠海,非省会城市也非交通枢纽,位于邵阳市邵东县的邵东生态产业园却瞄准了“深圳模式”,欲打造总部经济洼地,并将之作为园区未来发展的方向。

  邵东县,位于湖南中部,邵阳市东郊,属山丘地区,总面积1776平方千米,总人口146万人。坐落于这里的邵东生态产业园为何要学2008年的深圳打造总部经济?这一决策背后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打造总部经济,这个占地20平方公里的园区又有哪些优势?

  3月1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邵东县副县长、邵东生态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金晚球,试图解析这个“总部经济”梦背后的经济动力。

  打造总部经济破除产业困境

  总部经济,是根据区域资源进行分工的一种经济形态——企业在中心城市设立总部,进行研发、管理、投资、营销、配送、采购等高端运作,而将生产加工、销售网络低端部分移至周边地区。总部经济一旦形成,就可以给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诸多外溢效应,比如税收供应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就业乘数效应、资本放大效应等明显的外溢效应。

  2008年,深圳以一号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吹响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号角,并不断通过强化政府服务、优化基础设施等方法,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吸引大型央企、跨国企业进驻。截至2012年,短短4年时间,深圳的总部企业就多达180余家,跻身全国三甲,被称为总部经济的“深圳模式”。

  “我们要模仿深圳的这种模式,在邵东县打造一个总部经济区”,2013年初,邵阳县委书记黎仁寅和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沈志定及副县长金晚球经过多次调研之后,做出了这个看似大胆却紧贴实际的决定。

  其实,对于总部经济,邵东生态产业园很早就做出了规划。金晚球告诉记者,为了吸引企业总部过来,园区给出了相当大的优惠:将土地以远低于商业地价的工业地价卖给企业。

  抛出橄榄枝的同时,邵东生态产业园并没有大意,而是给入驻的企业总部制定了“门槛”:每年税收不能低于1000万元。“这样做的目的为了避免企业为贪享优惠而‘虚张声势’”,金晚球称,在帮园区规避风险的同时,这样的规定对企业而言也是一个激励。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3家企业总部落户邵东生态产业园,而要在园区真正成气候,金晚球认为,只需要5年时间,“到时候会有数十家企业总部过来”。

  邵东生态产业园打造总部经济的背后,是其升级产业的一种尝试。

  在邵东生态产业园,产业可用“三多三少”来形容,即传统产业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少;小企业多、骨干企业少;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企业多、高端的企业少。

  这样的产业结构深植于历史。在改革开放初期,邵东县的民营经济遍地开花,形成了“百工之乡”、“商贸之城”,皮具箱包、打火机、小五金、中药材、日用品等全国知名。但数十年过去了,邵东的小民营经济并没有抓住浪潮转型升级,更没有做大做响品牌,至今仍停留在“草根”阶段,只能为沿海大企业代工或做贴牌生意。

  “这样的产业背景让我们不得不重新考虑下一轮的发展方针,而总部经济就是我们要走的路”,金晚球说,之所以跟县里领导班子商议做出这样的决定,就是看准了当地经济的特点和发展潜力。

  “60万邵阳商人是园区最大优势”

  总部经济“大厦”一旦落成,各种光环和经济效应将随之而来,邵东生态产业园未来的蓬勃发展可期。然而,打造这样一栋“大厦”,实力至关重要。

  “在外经商的60万名邵东人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谈到打造总部经济的优势,金晚球给了这样的回答。

  邵东人,被称为“东方犹太人”。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大批邵东人外出经商,数量多、足迹广、规模大、名气响,以致于全国各地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邵东商人,这种现象也被专家和学者赞称为“邵东经济现象”。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这群吃苦耐劳的人都打拼出了一番事业,完成了最初的资本积累,很多人还把生意做出了国门。发达后的邵东人并不忘本,归乡情结浓厚,不管在哪里,每年过年必回家乡。

  “每年过年县城宾馆酒店都人满为患,住宿者都是外出经商归来的邵东人”,金晚球介绍,经过多次走访外地的邵商协会,他们发现这批最早的“拼一代”非常有意愿将企业移回家乡,在家乡发展。

  数据显示,在邵东生态产业园,投资办企业的老板80%都是邵东人,其他企业老板也多为邵东人的朋友或亲属。

  “邵商回流是个大趋势,但让他们迟疑的是家乡的平台”,金晚球称,为了解决邵商们的后顾之忧,邵东生态产业园目前正在大力打造发展平台,让越来越多的邵东老乡将企业总部搬回家,组建起一片新的总部经济洼地。

  为了快速奔向这个目标,邵东生态产业园开始引进战略投资者大手笔建设湖南县城级别最大的国际商贸城和现代物流园,同时还配套建设了五星级豪华酒店,开始打造专业特色商业街,改造提升皮具箱包城等专业市场,发展电子商务,构筑现代商贸物流体系,重新打响邵东市场品牌。

  “我们尽可能打造好‘巢穴’,希望邵商早日回来”,金晚球望着挂在墙上的园区规划图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