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经开区:致力于打造工业机器人产业集群

来源:红网 作者:谢瑞仁 唐小慧 编辑:唐小慧 2014-05-06 19: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6日讯(实习记者 谢瑞仁 记者 唐小慧)“我们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个有规模、有品牌、有特色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集群”,近日,雨花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郭四军在接受采访时称,雨花经开区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升级,智能装备制造业是未来发展重点,而这一未来主导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为工业机器人产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8日,雨花经开区获批成为湖南第一家工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园区,而园区内的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也日益崭露头角,成为国内知名的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服务集成商。
  
  全省首个工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园区
  
  数据显示,在2005-2012年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年均销售增长率为9%,而同期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年均销售增长率达到25%。截至2012年底,中国超越韩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机器人市场,占全球市场15%。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到2015年中国国内工业机器人年供应量将超过2万台,保有量将超过13万台。
  
  看准这次机遇,国内不少地区跃跃欲试,纷纷提出要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而重庆、东莞和河南等地则已经开始布局发展。
  
  在湖南,雨花经开区也决定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但这并不是跟风之举。“我们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是基于园区实际考虑”,郭四军介绍,雨花经开区前身是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虽然园区名称有所改变,但节能、环保的定位和理念一直未变,“工业机器人产业就是这种理念的一种延续”。
  
  除此之外,雨花经开区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规划也让工业机器人成为园区首要考虑的对象。在雨花经开区,长沙长泰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不仅技术先进,客户遍及东风本田、吉利汽车和三一重工等,还成为中部第一个工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
  
  这样的基础和湖南省政府对以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等新兴战略产业的扶持让雨花经开区将未来的主导产业锁定为智能装备制造。“当前,长沙市委提出要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的战略目标,雨花经开区要实现产业倍增的路径就是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由此我们选择以智能装备制造为突破口。而智能装备制造中很大部分就是工业机器人,所以现阶段我们要大力发展”,郭四军称。
  
  说干就干,在年初获批成为湖南第一家工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园区后,以低调快速作风著称的雨花经开区很快就规划了占地几百亩的“湖南工业机器人产业园”。
  
  “我们的目标是,用1-2年打基础,3-5年形成有品牌、有特色、有规模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集群”,郭四军称。
  
  高品质的服务是园区最大优势
  
  发展一项产业,光有规划是远远不够的,独特的优势和竞争力才是制胜之道。
  
  “国家、省市的宏观政策是所有园区共享的,用地给优惠是不能持久的,我们最大的竞争力就是高品质的服务”,郭四军介绍。
  
  在湖南,这里聚集了上海大众、广汽菲亚特、比亚迪、吉利等大批汽车产业项目,加上三一、中联重科等一批工程机械企业,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和产业配套基础雄厚。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和三条高铁交汇的区位优势也为工业机器人的成长发展提供了“沃土”。
  
  这些有利的外在条件,给了雨花经开区发展工业机器人的信心,却不能让它在全省众多园区中胜出。
  
  “现在企业最注重的是园区服务,因为这有利于企业实现中长期的发展目标。”郭四军称,为此,从数年前开始,园区就开始注重为企业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并努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提到高品质服务,郭四军介绍,园区2009年引进比亚迪时,考虑到投资商对开工时间要求高,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创造了3个月拆迁3000亩地的“长沙速度”。这受到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先生的赞誉,也成为园区服务的一个典型缩影。
  
  速度快是一方面,态度的真诚也是雨花经开区的一大亮点。“企业反映的问题,我们能当即解决的就现场办公解决”,郭四军介绍,除此之外,园区还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让企业家来“吐苦水”,听取他们的困难和困惑,然后逐一进行解决。
  
  这样的服务和态度赢得了工业机器人四大国际巨头的赞许。一个月前,雨花经开区组成招商小分队,奔赴上海拜访了ABB和德国库卡等四家国际大企业在上海的办事处,跟他们进行交流学习,并赢得了他们的好感,“部分企业负责人将在近期来园区考察”。
  
  “用高效率的工业机器人提升装备制造的自动和标准化水平是未来制造业的大趋势”,郭四军介绍,湖南是装备制造业大省,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不可估量,待园区工业机器人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后,将会产生巨大的规模效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对制造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变化,助推湖南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