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集群助推湖南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唐小慧 2014-05-09 09:29: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工业园区集聚发展,优势产业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化水平迅速提升。截至2013年底,全省规划建设的37个产业集群,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达26个,50至100亿元达5个,20至50亿元达6个。产业集群共容纳规模企业0.88万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662亿元,从业人员达到206.2万人。
  
  在推动湖南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十大标志性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2002年初,我省确定了信息产业、精品钢材、高档卷烟及食品、轻轨地铁、汽车、有色深加工、绿色空调、工程机械、石化、林纸一体化等“十五”工业化十大标志性工程,并将华菱钢铁集团、泰格林纸集团、长丰集团等31个竞争力较强,市场前景好的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列为标志性工程重点扶持对象,使之成为体现湖南工业总体发展水平和形象的标志。随着“十大标志性工程”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当地配套产业的迅速发展和相关产业集聚。目前,广汽菲亚特、三菱、福田等汽车生产基地建设,在长沙市星沙镇20公里半径范围内,集聚了生产车身、车架、车厢、钢板弹簧等零部件企业100余家;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三大骨干企业周围半径30公里之内,聚集了132家为其配套的企业;衡阳特变电工的迅速发展,使衡阳市区范围内聚集了生产变压器、互感器、电线电缆、高低压开关等成套设备的企业49家。
  
  随着经济社会建设的持续发展,我省产业集群发展呈现出百舸争流、顺势而上的喜人景象,形成了三类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产业集群。
  
  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初步成形。装备制造业已形成长沙工程机械制造、株洲(湘潭)轨道交通设备制造、长沙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和衡阳高等级输变电装备制造等一批产业集群;冶金初步形成了以华菱钢铁集团的三个子公司湘钢、涟钢、衡管为龙头,分布在湘潭、娄底、衡阳三市的钢铁产业集群;石油化工形成了以巴陵石化、长岭石化为依托的岳阳石油化工产业集群。此外,浏阳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也初具雏形。
  
  一批传承历史文化、地方特色浓郁的产业集群巩固发展。承历史文化和资源禀赋之厚,浏阳花炮、醴陵陶瓷、湘潭槟榔等一批乡土气息浓厚,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产业集群继续壮大。浏阳花炮产业集群现拥有1024家花炮企业,从业人员40万,年销售收入达190余亿元,占全国花炮产量与出口量的70%以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花炮产业基地。醴陵陶瓷产业集群拥有陶瓷生产企业54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2家。2013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424亿元。目前醴陵已成为集日用陶瓷、工业陶瓷、电力陶瓷三大类,拥有4000多个品种的陶瓷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汨罗再生资源产业集群现有规模企业40余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2013年回收各种废旧物资70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18亿元。永兴白银冶炼产业集群现有规模企业1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2013年提炼白银达1800余吨,实现产值90亿元。这些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发展规划先行。我省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完善了产业集群技改规划、核心企业发展规划和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循环经济规划、科技创新规划、品牌创建规划、人才培训规划,突出扶持发展专业特色园区和产业集聚带,引导同行业企业向各专业园聚集,为产业转型升级绘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湖南制造”跨越到“湖南智造”,自主创新是打造新兴产业集群不可或缺的重要驱动。我省将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的突破口,围绕核心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推进创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辐射拉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实施。着力提升产业集群专业化协作配套能力,推进增长潜力大、与核心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中小企业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集群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做好核心企业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产业集群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积极培育和创建知名品牌,加大推广和宣传力度,培育提升产业集群整体竞争优势。
  
  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环境。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引导核心企业重大项目建设、配套中小企业项目建设、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对产业集群企业技术自主创新投入。优先支持产业集群内突破行业技术瓶颈、形成产业链的共性技术、关键性技术研究和开发。加强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对投资额较大的产业集群发展项目,统一纳入省政府重点项目管理,享受有关项目建设费用减免优惠待遇和重点保证产业集群发展项目用地需要。简化产业集群项目在审批、核准、备案、土地、环保、建设等环节的审批手续。加强质量监管、诚信监督、知识产权保证、公平竞争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营造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