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纪工委与征地拆迁系统进行廉政集体谈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唐小慧 2014-05-16 09:2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扯扯袖子 敲敲警钟 力促廉洁
        ----长沙经开区纪工委与征地拆迁系统进行廉政集体谈话

   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是长沙经开区纪工委多年来实施的一项长效机制。2014年5月12日下午,按照区工管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结合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区纪工委召集征地拆迁系统主要负责人及调查组组长以上人员共同40余人,进行了廉政集体谈话。
  
  这次谈话首先由区纪检监察审计室通报了最近长沙县查处的星沙产业基地拆迁系统的贪腐案件,让大家从发生在身边的这个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性质很恶劣、案件很复杂的触目惊心的案情中受到震憾和警醒,并通过析原因、论危害、扯袖子、敲警钟的方式引导大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腐败问题发生。案件通报后,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高杰作了重要讲话。
  
  高杰书记指出:区工管委主要领导对建设风清气正的征地拆迁队伍非常关注,多次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合强调要加强对区征地拆迁领域的监督和管理,开展这次集体谈话既是落实区工管委主要领导的指示,也是加强廉政谈话制度的具体安排。高杰书记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开展这次廉政谈话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一是大势所需。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反复强调“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老虎苍蝇一起打”,可以说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已经形成,开展廉政谈话是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二是现实所迫。当前,国内、省内、市内征地拆迁领域腐败案件呈高发多发态势,特别是星沙产业基地在征地拆迁领域发生的贪腐案件触目惊心,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三是自身所盼。征地拆迁工作是高难度、高要求、高风险的工作,征地拆迁系统的领导班子感到工作有压力,肩上有责任,对我们来开展廉政谈话是心有所盼;四是问题所引。开展廉政谈话也是针对近年来在内部审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醒大家要引起高度警觉;五是群众所求。近段以来,有个别村民对我们征地拆迁过程中的一些违规行为进行了投诉,有的甚至是实名举报,这充分说明老百姓是希望公平正义、公正廉明的,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对区征地拆迁领域如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高杰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一定要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切实做到干净干事。抓好拆迁领域的廉政教育工作不可懈怠,去年开发区组建纪工委时,将征地拆迁系统的支部书记纳入为纪工委成员,并在职责中赋予其加强监督的权利。因此,支部书记要代表区纪工委切实履职;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从现在的情形来看,区征地办和拆迁事务所的科长及以上工作人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比过去来得更紧迫、更重要;要珍惜自己工作的来之不易。过去拆迁领域工作人员工资不高,但近几年来工管委领导在提高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上做了很大的努力,而且还会越来越好,我们一定要严守纪律底线,干干净净干事。
  
  二是在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当下的社会环境各种各样的诱惑特别多,拆迁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次性的,他们理所当然有很多想法,我们既要理解,但更重要的是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工作不能够粗放,不能够置纪律和制度于不顾,更不能毫无原则与他人打成一片,串通套取、骗取拆迁资金;要正确面对所处生活和工作环境的诱惑,要做一个明白人;廉洁从政要不分场合讲、不分地点说,大会小会都要提,时时刻刻绷紧这根弦。
  
  三是要加强风险防控,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要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笼子要扎好扎紧,制度要有很强的严肃性、逻辑性和可操作性。“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坚持公示制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民不患寡而患不均”,我们要坚持公平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让老百姓得到合理权益;要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的办法,加大风险防控力度;要真正落实拆管分离,厘清各自的工作职能和职责,细化各项制度规定,要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减少自由裁量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