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半年 企业入园搭上直通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石文妮 编辑:谢瑞仁 2014-07-23 14:54: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高新麓谷报道(石文妮)半年时间新注册企业1006户,平均每天新增5户……这一串数据是高新区工商分局注册科窗口人来人往的真实写照,也是高效麓谷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从高新区工商分局了解到,自今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高新区内的商事主体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涌进高新区。今年上半年,新增商事主体1611户,同比增长65.9%,其中,新注册企业达1006户,同比增长117%;新设商事主体注册资本总额68.8亿元,同比增长121.6%。依据目前趋势,工商人员分析,预计下半年会保持增长势头,全年同比增长将翻番。
  
  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达20家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7日,今年新注册企业中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0家,去年全年总数13家。今年上半年,中光通信、58同城、步步高支付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大企业入驻高新区。
  
  “为吸引企业入驻,高新区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为企业开启了绿色通道。”工商分局注册科负责人告诉记者,58同城是今年5月25日办理的注册登记手续,当天正好是周日,工商部门启动公休日办理服务,注册科三名工作人员加班到晚上九时才完成了核名、办理执照等程序,帮助58同城顺利完成工商登记。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办理工商注册登记的门槛降低、条件放宽、手续简便等原因吸引了大量企业涌入。”高新区工商分局局长冯勇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作用和成效充满信心,他分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便利,例如,注册资本由实缴改认缴,认缴资本的到位时间由投资人约定,而且除特殊行业外,无需再提交验资证明;先照后证的实行,让众多创业者不再为办理众多最终可能不会使用的资质证、许可证奔波。这大大减轻了创业者的压力,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业热情。
  
  移动互联网企业注册呈井喷状
  
  在工商分局注册科窗口,记者见到了长沙软件园正在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软件园有三个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帮助企业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前几个月,他一个人就办理了四五十户,几乎每天都往办证窗口跑。据企业反馈,商事登记制度的低门槛,也是湘籍移动互联网从业者回乡创业的诱因之一。
  
  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的同时,今年4月,高新区出台了关于扶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助推移动互联网企业在高新区聚集。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移动互联网企业达146家,产业聚集效应明显。此外,工商分局注册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的企业中,科研技术扶持类、商务服务类和信息技术传输类企业居多,其中4至6月,移动互联网企业呈现井喷的发展态势。
  
  对入驻企业实行“宽进严管”
  
  为迎接成倍增长的企业入驻,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半年来,高新区工商分局积极主动采取各种应对,提出了“六办”、“五个更加”、“四清”的工作要求,加班办理紧急项目、跟踪办理特殊项目、领导办理重大项目的情况比比皆是。此外,还实施了简易登记直接核准制度,重新调配了办理窗口人员安排和工作程序,保证商事登记主体增长而服务质量不降。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政府主导下对工商注册登记制度实施的一项重大改革,涉及诸多部门。”冯勇介绍,“宽进严管”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原则,在“宽进”的情况下,能否做到“严管”到位关系到此项改革的成败。因此,下半年,高新区工商分局将根据长沙市政府《商事登记许可审批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做好商事登记管理信息平台和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的准备和对接工作,加强监管。
  
  [编辑:周秋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