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鲁木齐将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来源:天山网 作者:张莉 编辑:谢瑞仁 2014-07-24 11: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疆网讯(记者 张莉报道)7月23日,乌鲁木齐市固体废物处理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规划环评公众参与座谈会,在大浦沟固体废物综合处理场举行。园区计划建设15个项目,投资约40亿元。
  
  会议邀请乌鲁木齐市规划局、市建委、环保局、市城管委、人大代表、周边单位企业及村民代表等60人参加座谈。
  
  乌鲁木齐市固体废物处理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拟建设渗沥液处理、填埋气体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填埋、餐厨垃圾处理,粪便处理、化验楼、宣传教育中心、环卫机械车辆清洗等15个项目,投资约4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69公顷。
  
  乌鲁木齐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总工程师、大浦沟固体废物综合处理场场长王江介绍,大浦沟自2003年建场以来,担负着乌鲁木齐市近80%生活垃圾和100%医疗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工作。运行11年来,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680万吨,2014年日均填埋生活垃圾近3000吨(含600吨渗沥液)。
  
  由于设施建设不完善,如此庞大的生活垃圾基本靠填埋,且渗沥液未得到有效处理,不仅影响周边环境,破坏生态环境,还造成了“垃圾围城”的困窘。
  
  环科院项目评价负责人张晓亮介绍,该园区建设项目直接涉及到项目周边居民、单位的切身利益,通过此次公众参与的方式,让附近居民了解项目建设的意义与建设情况和可能带来的改变,向群众及单位征集对工程的意见、建议和方案,通过群策群力,使工程对环境及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根据我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等要求,乌鲁木齐市确定了建设固体废物处理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发展思路,未来将以循环经济理论为指导,将资源再利用、再循环,以节能和环保为目标,依托现有的基础设施,逐步打造成国家级固体废物处理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比如其中一项沼气发电项目,项目运行后,减排二氧化碳约10万吨,发电量为700余万千瓦时,相当于可提供6000户居民一年的日常用电。”王江说,示范区建成后,将成为乌鲁木齐市唯一具备规模的固废终端处理场所,将垃圾变为资源,在循环中产生经济价值,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