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借力低碳发展推动园区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刘澜 编辑:谢瑞仁 2014-07-24 11:5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高新区月华路上遍布风光互补路灯)

(来访者在湘潭高新区创新大厦观看低碳发展宣传展板)

(2014年3月,湘潭高新区承办中英低碳发展能力培训交流会,借鉴英国低碳发展经验)


       相关链接:湖南3家工业园入选低碳园区“国家队”

      红网见习记者 易添麒 湘潭报道 通讯员 刘澜
  
  湖南园区已经发展了二十多年,这些园区大部分一开始就处于工业园区的定位。如今,两型社会建设的号角早已吹响,园区发展迎来了新命题: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尽可能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使得生产和消费活动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不管是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科技园区还是物流园区,在践行低碳发展,注重清洁生产、构建低能耗能源体系方面已无分别。
  
  始建于1992年的湘潭高新区在工业园区的发展上不遗余力,成绩卓著。而作为湖南省唯一获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的园区,湘潭高新区已经在低碳发展的道路上奋斗了很久。近日,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湘潭高新区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单位。出现在湘潭高新区面前的低碳环保路似乎永无止境。
  
  低碳园区建设已见成效
  
  漫步在湘潭高新区月华路上,你会发现道旁路灯着实有些“怪异”:自灯罩往上,有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再往上,还有一个类似风车的装置。
  
  月华路夜晚的“月华”其实来自于白天的日光。这种风光互补路灯利用风力发电机和太阳电池方阵两种发电设备共同发电。作为一个新型的能源利用领域,风光互补道路照明让城市照明减少了对常规用电的依赖,是低碳技术应用于生活的典范。
    
  低碳园区的建设还体现在园区企业里。区内两大能耗较高的企业——湘潭钢铁公司和大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直是园区内两大能耗较高的企业。通过不断进行技术改造,两大企业的能耗已经大大降低。
  
  利用湘潭钢铁公司的炼钢炼铁高炉废渣、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产生的粉煤灰与脱硫石膏等废渣资源,湖南恒宇混凝土有限公司、湘潭市华达建材有限公司开发投产了保温纸面石膏板、保温墙体材料、水泥、商品混凝土等产品,形成了低碳环保的新型建材产业链,也为湘潭高新区大宗固废提供了循环化利用途径。
  

      为切实降低机构能耗,从2010年开始,湘潭高新区累计投入资金725万元,对科技大厦、创新大厦办公场地,实施节能技术改造。节能改造后,照明系统能效提高了15.8%,食堂天然气消耗降低了5.3%,建筑物年节能5.1%,大楼年节水7%。2012年,湘潭高新区单位建筑能耗同比下降4.23%。

[NextPage]


  园区低碳发展大有可为
  
  据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银桥介绍,湖南已经在全省范围精心选择了17家不同单位,开展城市、园区、景区、企业四种类型的省级低碳试点,探索建立了不同层次的低碳发展模式。并从低碳试点单位初选了一批地方政府支持、减碳效果明显的项目,支持争取国际绿色基金、金融机构等国际组织的低息贷款、赠款,推动建成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作用的重大低碳项目。
  
  园区集生产区、生活区于一体,技术条件完备,项目推进基础扎实,推动园区发展已经成为实现产城融合的重要抓手。以园区作为低碳产业试点,确实大有可为。
  
  目前,湘潭高新区已构建了钢材生产到深加工产业链、以新能源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与新型建材等三大产业集群,拥有湘电集团、湘潭钢铁公司等近十个在国内拥有较高知名度与影响力的企业和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十分看好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为进行低碳经济发展奠定了较好的产业基础。
  
  此外,园区企业成为发展低碳产业,变废为宝的“试验场”。仅以高新区工业废水为例。湘潭高新区年产废水1658万吨,其中含化学需氧量的废水1205万吨,氨氮215万吨,其他污染物为238万吨;工业烟尘5819吨,工业粉尘8127吨,工业二氧化硫为5万吨,工业氮氧化物2万吨;各类工业固废产生量572.07万吨。这些无不是进行低碳改造、推广低碳技术的资源条件。
  
  园区发展低碳产业并非从零开始。产业聚集、公共服务设施完备、人才汇聚是园区的共性,这些要素都将成为园区低碳发展的沃土。
  

[NextPage]


  低碳发展推动园区转型
  
  目前,湖南低碳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紧迫。
  
  据湖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南产业发展仍处于高耗能、高排放阶段。由于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一时难以大幅下降,温室气体排放短期难以随之大幅下降。
  
  而以化石能源占主导的能源结构已经决定了湖南经济发展的高碳特征明显,减排空间有限。而可再生能源受限现有技术条件,短期内占能源消耗比重难以较快提高,优化能源结构难度较大。
  
  低碳发展的迫切需要为园区发展带来了重大考验,也为园区产业技术转型带来了新的机遇。
  
  低碳园区建设推进以来,湘潭高新区高耗能现象得到了显著改善。2012年,湘潭高新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17.18亿元,同比增长14.4%,消耗标准煤117.7万吨,同比下降36.5%,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5.4%。
  
  借力低碳园区建设,过去一年里湘潭高新就有昌利电机砖厂等4家高耗能单位被关停。华湘环保、远大住工等节能环保项目投产达标,全区6大高耗能行业产值比重从而稳步下降。
  
  新昕通用电气的节能项目采用高效节能的开关磁阻电机控制技术替代电机车调速器等工艺,比传统产品可节能30%以上。目前公司新生产线即将建成,将新增年产4000套矿用高效节能磁阻电机变频调速器的能力……
  
  蓝绿光电LED绿色照明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建成后,年可节能1.2万吨标准煤。公司负责人陈永成表示,LED灯的寿命可达10万小时,光源稳定,可控可调,比传统灯具节能一半以上……
  
  节能低碳不仅带来了园区产业发展的变化,也给生活带来了变化。
  
  日常生活中,住宅其实是能耗和碳排放的重要来源。高新集团与远大住工携手打造了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以“高科花漾年华”为例,住宅工业化预制构件全部来自远大住工湘潭工厂。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远大住工住宅工业化技术施工周期仅为传统方式的1/3,施工现场无粉尘、噪音、污水等污染,可以做到节水80%、节能70%、节材20%、节地20%,绿色住宅将把低碳生活享受带给大众。
  
  为加快湘潭高新区低碳园区的建设,湘潭高新区已经规划建设重点低碳项目27个,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预计到2015年,将全面完成国家部署的单位GDP碳减排任务,园区实现能源结构低碳化、生产消费低碳化,低碳技术孵化初具规模,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