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由大工厂到大花园的蝶变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段欣妤 编辑:谢瑞仁 2014-08-20 08:5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段欣妤)“工作在麓谷,小孩准备上幼儿园了,买个房子会更加方便。而且我喜欢麓谷,环境非常好,很适合居住。”在麓谷工作的昌敏住在汽车南站附近,最近她打算在麓谷买房子。几年前第一次踏入麓谷,她感觉“这里绿化很少,整个就是一个大工厂”。现在,麓谷逐步变为绿意盎然的大花园,她迫不及待地想在这里安家。
  
  昌敏的感受是直接而真切的:今年上半年,长沙高新区在全市城市管理月度考核排名中两次居第一,民调满意度全市第一,环境日渐整洁靓丽,绿化提质精品迭出,市容秩序全面优化,麓谷,正在蝶变……
  
  破题
  
  由单线条开发区变宜居新城
  
  2000年转移到麓谷的高新区核心园区,相较于长沙其他区县而言,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也是一个标准的工业园区:整齐划一的厂房、宽敞平整的马路、朝至夕离的员工;虽没有陈旧的背街小巷,却有成片的被征地农民安置区;没有大范围的违章建筑,也没有色彩斑斓的城市霓虹灯……麓谷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工业经济高速运转的发动机。在通往生态科技产业新城的道路上,尽管有得天独厚的城市管理优势,但也有难以言说的硬伤。
  
  2012年,当市政府决定将高新区纳入全市城区城市管理工作考核范围时,各种城管配套设施和理念、机制、体系等问题暴露无遗,各种不适应让高新区一时茫然。如何从单线条的生产型“大工厂”转变为多功能的宜居型“大花园”?上级的要求也催化了高新区对转型的思考。在高新区文明办的统一指挥下,高新城管创新摸索出一种符合高新区特色的城市管理模式。“带着这样的新理念,高新区的城管工作重新起步。”高新区城管环保局局长熊贻文介绍,通过采取成立城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和渣土扬尘治理办公室,整合核心职能,组建市政园林环卫公司,出台科学严密的绩效考核方案等措施,构建了新的城管工作路线图。这一切都是在不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基础上实现的,完全按大部制、大城管的格局运行。
  
  事实上,随着经济指标不断上扬,麓谷居民、企业不断增多,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家园品质,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不仅是民生诉求,也是高新区提升竞争软实力,实现大招商招大商的一大法宝。
  
  立足
  
  “海陆空”全方位提质升级
  
  据高新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六个走在前列”中“城市管理走在前列”的目标,高新区正以“清洁城市”“绿化城市”为推动力,大力推进“美丽麓谷”三年行动计划,全面铺排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园区品质。在城市清洁方面,以渣土扬尘治理工作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区建设了4个渣土消纳场,审批建筑垃圾运输量133.12万立方米,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许可28件,检查工地105个,组织了12次联合执法行动,教育整改工地32处,办理85起渣土执法案件。还开展环卫大清扫大清洗行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各街镇签约率达到100%;夜宵摊担管控、拆违控违等专项整治活动,确保证麓谷干净整洁。
  
  在城市品质提升上,按照“一路一景”的主题大道构思进行绿化提质改造,高新区在“两纵两横”道路共栽种银杏1226株,其他乔木约2575株,道路绿化提质面积达22.82公顷,新增植被3.2公顷,并在岳麓大道收费站至雷高路段栽种全冠香樟494棵,多头栾树122棵,配以茶花、红枫、红叶石楠等30多个品种的绿化;此外,高新区还在“三纵两横”道路、麓谷公园等重要节点完成夜景亮化工程;提质破旧道路,实施路面“灰改黑”,实现100%的道路完好率和100%的路面黑色率等,这样,多方面着手,量身定制了一套“海陆空”全方位提质的五大工程:亮化工程、绿化工程、畅通工程、蓝天工程、碧水工程。据此,多管齐下,麓谷焕然一新。
  
  前瞻
  
  新城超前规划设计
  
  一条条道路宽敞开阔,一排排绿树枝繁叶茂……老百姓对“美丽麓谷”最有发言权。
  
  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一部分,公交调整是高新城管一专多能的体现,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此前,在麓谷企业力合科技工作的周志钢和同事一直备受公交不便的困扰。上月,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公交首末站投入使用,118路公交线从原来的麓松路延伸至此,并新设两个站点,填补了该区域1.5公里的公交空白,方便沿线数千员工出行。此外,雷高路首末站、和馨园首末站也基本建成投入使用。
  
  目前,高新区按照“只换乘一次即可过河”的目标,正全力协调更多的公交路线驶入麓谷,加快公交站台升级、广泛征求意见开展定制公交、推广“循环巴士”增加过河运力等工作也正在推进。
  
  着眼当下,更着眼未来。目前,雨污管网分流、10多条道路提质改造、建设环保型垃圾站、建设苗木基地等计划已经提上日程。新城超前规划设计必将带来一个更加宜居宜业的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