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力低碳发展 岳阳化工产业园“绿意盎然”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谢瑞仁 2014-08-21 17:3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分布在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的花园式工厂)


  红网见习记者 易添麒 岳阳报道
  
  2013年,湖南省发改委申报了长沙等17家单位作为省级低碳发展试点,从城市、园区、景区和企业四个层面探索符合湖南的低碳发展模式。
  
  产业集聚,烟囱林立的园区已经成为过去,宜居宜业已经成为园区发展的方向之一。园区低碳发展可以作为城市、企业低碳发展的借鉴,这一说法并不夸张。
  
  2012年,以岳阳云溪工业园为前身,整合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个龙头央企及长炼工业园、临港产业新区新材料园、临湘滨江工业园,由“两厂四园”构成的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式更名。
  
  “绿色”二字加诸于园区,低碳环保成为了园区时时注意、时时践行的准则。刚刚被评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已经投入对低碳发展的探索中。
  
  减排:与废弃物对抗已久
  
  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以长岭炼化和巴陵石化两个大厂为依托。其中中石化长岭炼化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直属国有大型工业企业,每年800万吨的原油加工能力奠定了它作为中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地位。
  
  在这里聚集的企业已经为低碳发展提出的“三低”目标奋斗了多年。
  
  2.85万吨,这是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内的企业一年产生的固体废物数值。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这些固体废物将对经济发展、能源消耗和周边环境保护形成难以估计的压力。
  
  这些废物在园区是如何处理的呢?固废一部分送湖南衡阳处置,一部分堆放在场内,还一部分拟送离工业园20公里的临湘国发公司处置(在建)。目前,园区内企业产出的大量的锅炉灰渣、气化炉粗渣等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被送到水泥厂做水泥添加剂,水泥厂消化不了的固体废弃物送至园区东北郊的永久性堆渣场堆放。核心园区危险废物一部分送至热电厂作为燃料,一部分送岳阳市危废处理中心。
  
  另外,一座总处理能力为51万吨的固体废弃物处置场正在规划建设中。
  
  产业园内各企业设立有独立的污水处理车间,园区还另外建有4座集中污水处理厂,每天可处理污水能力达11万立方米。
  
  此外,产业园正在规划炼油尾气集中处理工程,项目回收利用长岭炼化和巴陵石化等园区企业每年产生的的30万吨尾气,新建生产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的装置,同时生产氢气、甲烷及一氧化碳等副产品。
  
  建园十年来,园区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亿多元,配套完善了蒸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和服务平台5个。同时,园区还建立了项目准入评审制度,严禁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项目入园,对园区30多家企业实施了清洁化生产改造,园区实施低碳工业基础良好。
  
  2013年10月,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确定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循环化利用率和单位产值能耗均处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收获:大宗固废成就增长新极
  
  依托低碳循环产业发展,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引来了优质企业和项目。这些企业不仅将园区废物“变废为宝”,而且壮大了自身,跻身园区纳税大户的行列。
  
  餐厨垃圾有机物含量丰富,容易滋长病原微生物、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容易对环境卫生造成恶劣影响。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引进成成油化相关项目,利用废弃的动、植物油脂生产有机化工原材料和精细化工中间体。目前该项目已经投产,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
  
  在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巴陵石化公司在生产氯丙烯过程中的下脚料DD混剂每年达2万吨,该下脚料在上世纪以前都未能得到很好利用,威胁周边的自然环境。
  
  为此,产业园引进了磊鑫化工和纽莱佛化工,利用DD混剂生产二氯丙烷、三氯丙烯等中间体,实现了副产物100%的再生利用。
  
  长岭炼化炼油后每年有近30万吨的石油焦。通过引进湘诚碳素有限公司15万吨/年的阳极碳素项目,得到极大的增值。配套引进的华新水泥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水泥,每年需求近60万吨煤渣,不但解决岳阳华能电厂每年55万吨粉煤灰问题,还解决园区25吨燃煤锅炉的煤渣问题。这些项目现已划归临港新区,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的起步建设奠定了低碳发展的产业基础。
  
  依托1000万吨炼化的原料资源优势,云溪工业园已经形成六大下游产业:工业催化剂、高分子材料加工、生物医药化工、环保溶剂、炼厂气体加工、中间体产业。如今,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调整发展方向,规划发展丙烯、碳四、芳烃、煤化工四条新的产业链。
  
  未来:借力低碳发展开展园区建设
  
  化石能源占主导的能源结构决定了湖南经济发展的高碳特征明显,减排空间有限。因而化工园区在低碳减排方面的探索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低碳发展并不能和节能减排划等号。
  
  实现低碳发展,需要实现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还考验着园区和企业碳管理能力、政策综合集成和发展机制创新能力。通过践行低碳发展,对培育园区可持续的竞争力大有裨益。
  
  针对园区的实际情况,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高能耗行业积极推广余热余压利用等先进节能技术;在公共机构中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综合电效改造,推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在建筑行业对新建建筑全面执行50%节能标准,推广新技术、节能建材、节能设施应用。
  
  低碳发展已经渗透园区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除了促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及建筑、交通低碳化,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正积极准备园区企业碳排放许可机制,建设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统计和管理平台。园区企业能源管理和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园区干部低碳发展能力培训也将逐步开展。
  
  为了解决低碳发展的资金问题,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加大财政投入,设立园区低碳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以投资、信贷、保险、担保等形式进入低碳园区建设领域,同时争取利用低成本公共资金,联合民间资本,投资低碳园区重点项目。
  
  化石能源占主导的能源结构决定了湖南经济发展的高碳特征明显,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低碳发展的探索仍然任重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