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造机器人,“泰”厉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路华 段欣妤 刘琦 编辑:谢瑞仁 2014-08-27 09:18: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泰机器人研发团队信心满满,朝气蓬勃。刘琦 摄)

  红网综合讯 据高新麓谷报道 (袁路华 段欣妤 刘琦) 如果您还流连于电影《变形金刚》里的大场面,那不如来长泰机器人生产车间看真实版机器人吧,这里的机器人能文能武,和电影中的机器人一样精彩。今年7月,该公司研发的“CTR铸铁件机器人自动化精整系统”在素有业界奥斯卡奖之称的IERAAward评奖大会上获得第二名,这套系统的“智造”者便是该公司的研发团队。
  
  泰个性
  
  科研人员私下很搞怪
  
  研发人员似乎总是泡在实验室里,没日没夜、废寝忘食。但长泰机器人研发团队完全超乎记者想象,干净的白衬衫,斯文腼腆的笑容,生产车间里“挥斥方遒”的自信身影,80后的团队成员,洋溢着青春向上的气息。长泰机器人总经理杨漾是研发团队的团长,学识渊博的他已取得博士学位。在团队成员眼里,杨漾远见十足,精力充沛,工作起来像机器人一样几十个小时不休息,同时还有着“心忧天下”的文艺情怀。
  
  研发团队的几名成员也是独具特色,风格迥异。总工程师黄钊雄年龄最大但是天生“呆萌”,是团队的“搞怪帝”;项目总监张继伟不苟言笑,是个十足的“闷骚男”,但讲义气,有好事儿绝不一人独享;研发团队的工艺部部长、好男人甘超,歌艺厨艺样样精通;研发部副部长郑勇全百折不挠,英语虽蹩脚但总能“凯旋而归”。
  
  “黄钊雄原本在通用汽车工作了7年,因为热爱机器人事业,他放弃了在北京工作的机会,来长沙从事开发事业,我去火车站接他的时候,感觉他就像逃难一样,拖家带口,抱着被褥,甚至还扛着家里的电视机。”杨漾说,虽然公司在长沙,但团队里的成员却少有“湘籍”,大家都是为了机器人事业,从五湖四海汇聚于此,演绎了一个个“外地人在湖南”的精彩故事。
  
  泰励志
  
  “智造”屡建奇功
  
  一个冷冰冰的机器人可以弹琴、可以唱戏、可以投篮,你信吗?长泰机器人做到了。在往年的科交会上,我们目睹了长泰机器人的飒爽英姿。“工业机器人很难贴近大众的兴趣,但参观科交会的大多是普通市民,我们就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吸引大众眼球,让大家对机器人有更多了解。”张继伟介绍。
  
  长泰机器人研发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可不是“花拳绣腿”。北汽越野军车的车身顶盖连合焊接工艺项目要求高、时间紧,设计高质量的军车必须将4000多个焊接点减少一半。“这个项目的难度就好像你做饭的时候,什么材料都有了,但就是没有火,怎么也做不出一桌饭。”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甘超的孩子出生仅十几天,他顾不上享受初为人父的喜悦,连续60个小时工作不曾合眼。在他们的努力下,长泰机器人15人的研发团队负责从设计研发到产品生产下线,只用了25天就圆满完成了任务,实现“中国军车长泰造”。
  
  泰奇葩
  
  内部消化选“厨神”
  
  长泰机器人研发团队的成员们个个热爱生活,精于研发,但是工作上很专业的他们,生活中奇葩故事真不少。有一次,迷路的黄钊雄到报刊亭问路,脑袋里思索着项目的事情,开口就叫卖报纸的小妹妹“阿姨”,让人哭笑不得。郑勇全对英语有“天然免疫力”,英语蹩脚的他每次出国就会遇到交流障碍,虽然被“嫌弃”,但是每一次杨漾都帮他解围。“我觉得在IERAAward评奖大会上没有拿到冠军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的英语实在太蹩脚了!”杨漾打趣说道。
  
  公司三分之二是男同胞,忙于研发工作,交际面窄,找对象成了大难题,但是长泰机器人里却有五六对双职工。“双职工的好处可多了,能够互相理解,还能促进工作。”杨漾笑着说。紧张的工作之余,这个感情深厚的团队经常会聚到一起打球、钓鱼,也会一起搞搞农家乐,评选最佳“厨神”。
  
  谈到长泰机器人的未来规划,研发团队希望能够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智能装备供应商,不止让机器人在工厂里大展身手,还要让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除了大方向的发展,我还给公司制定了一个发展目标,那就是让每一名员工都能够过得更好。”团长杨漾“心忧天下”的文艺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