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辽开发区夯实第三产业发展底盘

来源:通辽市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谢瑞仁 2014-09-09 16:46: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加快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辽开发区在短板处发力,在竞争中提升,取得了可喜成绩。近日,通辽开发区物流园区荣获全国“2014年度优秀物流园区”殊荣,在50家获此荣誉的单位中排名第26位。此项荣誉的获得,对今后通辽开发区招商引资、投资融资及开办商业论坛等具有重要意义。
  
  商贸物流业“立潮头”。通辽开发区物流产业呈现出多点多极支撑、竞相追赶的态势。目前,总投资近200亿元的几大专业市场及城市综合体项目已签约落户,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可带动就业3.5万人;推进专业市场集群发展。蒙东物流城在通霍铁路以西打造以生产资料为主的物流园区,在铁路以东打造以生活资料为主的各类专业市场,将创业大道以西、孝庄河以南地段打造成为“孝庄商业部落”,努力发展高端市场和商业综合体,利用2—3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为通辽市现代商业新高地。今年,万力城、冠鲁建材、印刷产业园、新雅冷鲜市场和冷链物流园等项目集中开工,掀起了新一轮商贸物流业大发展的高潮。
  
  金融服务业“生后劲”。通辽开发区以小资金撬动大市场,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一方面,切实发挥浦发银行中小微企业池、建设银行“助保贷”和宇东创投公司、众合源融资性担保公司等融资平台作用,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组织银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对接,联合驻区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上半年,共为75户驻区企业发放贷款21.1亿元,同比增长105%;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富民工程。目前已协调农行“金融扶贫富民农户贷与产业贷”、金谷村镇银行“三户联保富农贷”、内蒙古银行“富农贷”、包商银行“富农宝”微小贷、农村信用合作社“三户联保”等10余个金融产品投向“三农”,发放助农贷款8000余万元。计划全年投放金融扶贫贷款不低于1亿元。
  
  文化旅游业“聚要素”。通辽开发区立足主城区区位优势,依托周边旅游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购物、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科尔沁文化旅游集散地。重点抓好四个文化产业项目:推进总投资4.4亿元的印刷产业园建设,打造集丝网印刷、包装印刷、商务印刷、书刊印刷、报业印刷的生产、销售、配送、展览于一体的蒙东地区最大的印刷文化产业基地;扶持投资5600万元的自治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哈萨尔圣地蒙古风情园做大做强,推进科尔沁民俗展示馆年内成功晋升为3A级旅游景区,打造蒙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科尔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抓好投资4亿元的那达慕风情园文化广场、“红格尔敖包”演艺中心、科尔沁文化展示中心、民族商业街、蒙餐体验店和商务酒店建设,着力打造科尔沁文化“城市会客厅”;抓好由中国徐悲鸿画院国画院投资6000万元的文化发展大厦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已成立悲鸿文化产业发展公司,以画院为平台,开展笔绘、书法、展览等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培训等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