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3年“飞鸽”的兴衰沉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美玲 编辑:谢瑞仁 2014-09-11 10:22:21
时刻新闻
—分享—

(富兴飞鸽制药 (陈旭东 摄))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在线报道(湘潭晚报记者 胡美玲)“健康共享携手飞翔”,这是湖南富兴飞鸽药业有限公司的核心理念,这一理念虽然提出来只有10多年时间,但这已是新中老三代飞鸽人用实际行动传承了63年的宝贵财富。9月5日,我们走进湖南富兴飞鸽药业有限公司,听老员工讲述了它63年来的兴衰沉浮。
  
  国营时期
  
  “飞鸽”还只是一个标识
  
  1995年,现任湖南富兴飞鸽药业销售部部长的颜军平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如愿进入了湘潭市制药厂。当时,“飞鸽”于他们而言,还只是药品包装盒上的一个商标“飞鸽牌”。
  
  “飞鸽牌”最初出现于上世纪50年代。
  
  1951年公私合营,湘潭一家老字号松鹤龄药店一跃变身为国营企业——湘潭市制药厂。制药厂在设计商标时,将飞鸽的元素融入了其中。
  
  在企业现存的资料库里,我们一睹了这个商标的真容——两个药葫芦组成一个圆圈,一只白鸽在圈里展翅飞翔。颜军平说,这个商标有其特殊的含义,既意寓药厂悬壶济世,同时也有特定的时代烙印,“当时,全国上下大力发展工业,所以两个药葫芦被处理得形似工业社会的齿轮”。
  
  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末,湘潭市制药厂在业界声名鹊起,不仅是排名仅次于湘潭电化厂的市属第二大企业,还与株洲中药厂(现在的千金制药)、衡阳中药厂(现在的紫光古汉集团)和长沙中药一厂(现在的九芝堂药业)并列被称为湖南省制药界的“四小龙”,位列全国56家重点制药厂之列。
  
  颜军平回忆,由于企业发展得好,员工福利待遇好,连一些卖菜的菜农都自觉集中到制药厂附近来做生意,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后来的晓塘路马路市场。
  
  股份制期间
  
  “飞鸽”成为企业名称的一部分
  
  然而这种盛况,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被打破。
  
  那时,当其他药厂都将资金集中在提升技术、扩大生产,筹备将来上市之时,湘潭制药厂将一笔多达400万的资金投入到了惠州炒房地产,结果亏得血本无归。
  
  如今回忆那段时光,颜军平仍然倍感惋惜,因为这笔错误的投资,飞鸽与其它“三小龙”的差距越来越大。
  
  1998年,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重振药厂辉煌,在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制药厂作为湘潭首批5家企业改革模式探索企业之一进行了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改制后,药厂更名为湘潭飞鸽药业有限公司,“飞鸽”正式从商标进入到企业名称中。
  
  不过,在颜军平的印象中,1998年到2004年的股份合作制经营期间,由于责、权、利及股权结构不明晰等原因,企业基本上还是沿袭原有经营模式,并没有取得预期中的长足发展。
  
  如今
  
  “飞鸽”已成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2003年,飞鸽着手进行GMP认证(即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是国家药监局当时推行的药厂准入门槛),但当时晓塘路的老厂区占地只有50多亩,场地和当时的生产条件都很难符合认证的要求,即使原地改造也显然不利于将来的发展,于是,企业基于生存与发展的考虑出资在双马工业园购买了一块200多亩的土地。
  
  由于原飞鸽药业资金储备有限,加之物价飞涨,2004年初,新厂房的建设才进行到一半,企业就陷入了资金困境。
  
  就在企业进退两难之际,一家以新兴产业为龙头,汽车服务业为支柱,产业园区开发为主导的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富兴集团与飞鸽药业达成了承债式兼并飞鸽药业的协议。当年,富兴集团即投资1.8亿元,完成了飞鸽药业GMP规范厂房等设施设备的生产基地建设,并于次年一举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GMP认证。湘潭飞鸽药业有限公司也正式更名为湖南富兴飞鸽药业有限公司。
  
  成为富兴集团旗下的一员后,新的管理层调整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内病内治专家、中医疗法创新者”的品牌形象,一方面积极开拓市场,将湖南、上海打造成销售大本营,同时多省市发展代理商;另一方面,企业敏锐捕捉市场动态,紧贴国家医改政策,上下空前重视药品的集中招投标,目前,企业的17个产品已经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6个产品进入了湖南省基本药物目录。
  
  2004-2014,富兴飞鸽已经走过10年,这10年是飞鸽重焕青春,展翅翱翔的10年。企业现拥有87个国药准字批文品种,其中有代温灸膏等3个中药保护品种和全国独家品种、水杨梅片等4个国家专利品种。2013年,代温灸膏单品销售已突破4000万元,2014年,公司销售规模预计将超亿元。飞鸽药业不仅被湖南省政府列为“十一五”医药工业发展的重点企业,“飞鸽牌”也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企业的老员工告诉我们,现在的飞鸽就如新商标中的飞鸽一样,已不再是那只禁锢在“齿轮”中的白鸽,它已经飞入了一片广阔的海洋,正在蓝色的上空振翅高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