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岛开发区重要产业浏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谢瑞仁 2014-09-12 17: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港口产业
  
  港口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分别达到1552万标箱、4.5亿吨;南港区共有15个深水集装箱泊位。全部建成后,前湾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将突破2000万标箱,将建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石化产业
  
  依托中石化1000万吨大炼油项目,建成国内重要的石油储备基地和石化工业基地。
  
  家电电子产业
  
  青岛开发区是中国首批34个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园之一,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拥有海尔、海信、澳柯玛三大工业园,形成年产液晶模组700万片、冰箱冷冻箱1000万台、电视机1000万台、空调300万台的生产能力。
  
  汽车产业
  
  青岛开发区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微型车生产基地、工程车辆生产企业聚集区。上汽通用五菱一期整车产量突破50万辆,发动机突破40万台,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微型商务车生产基地。
  
  现代服务业
  
  特色旅游业繁荣发展,海上嘉年华、游艇俱乐部等一批高端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高星级酒店14家,将形成20家高星级酒店、6000间客房的规模。
  
  造修船和海洋工程产业
  
  总投资200多亿元的海西湾造修船基地建成,将形成年造船668万吨、修船220余艘、海洋工程钢材加工50万吨的生产能力,已建成国家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示范基地。
  
  金融业
  
  目前,开发区拥有各类金融机构80余家,其中银行类机构31家(外资4家),保险机构32家,各类新型地方性金融组织总数超过10家。全区存贷款余额总额超过1500亿元。
  
  服务外包和创意产业
  
  服务外包合同额、离岸合同额、执行额均占全市总额的1/6,被认定为山东省服务外包示范基地。
  
  现代物流业
  
  引进马士基等世界500强和著名船代货代公司100余家,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14%,逐步建成东北亚物流中心。
  
  高科技产业和循环经济
  
  引进科研院所42个,高等院校8所,高科技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和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