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两型引领做表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谢瑞仁 2014-09-23 09: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株洲日报报道 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党组副书记、调研员罗春风,也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一定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建好职教城这一百亿工程,尤其是在低碳、两型引领方面,要为全市、全省作表率。
  
  记者:职教城建设发展,取得初步成效,请介绍一下!
  
  罗春风:经过将近5年的建设,现已全面铺开4平方公里区域的开发建设,完成投资56亿元,报批土地9400亩,完成征地拆迁4200亩;已有11所院校签约,5所院校入园办学,园区框架基本形成。
  
  一方面,品牌凸现,优势资源聚集园区。入园学校大部分是省级、国家级品牌学校,是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将为千亿产业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同时,通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径,发展与园区配套的职业培训、技能认证、教育装备、研发孵化、人力资源、工业旅游、配套服务等相关产业,建设多元活力的知识城、独特宜人的魅力城和高效可行的低碳城迈出了坚实步伐,产城互动格局初现活力。
  
  另一方面,效益初显,服务能力逐步增强。职教城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园内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学生人数达2万余人,3年来累计为社会输送毕业生7500余人。此外,各建成院校积极在农民工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再就业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培养新型农民。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如微软公司、碧桂园集团等相继落户职教城,有力地推动了云龙新城的建设和发展。
  
  记者:如何落实市委市政府2017年基本建成职教城的指示精神?
  
  罗春风:我们拟定了《2017年基本建成职教科技园“三年攻坚计划”任务分解书》,已报市政府审定。到2017年吗,院校建设方面,要完成化工职院(二期)、铁道职院、中医药高专、汽车职院、工业学校和幼师学校6所院校新建工程,完成铁科职院、工贸技师、有色职院和商业技师4所院校扫尾工作,实现10所院校在园区办学,学生规模8万人,年均培训学生10万人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26km道路(水电气污水干管通信等同步建设)、2座桥梁、3.2km龙母河综合治理工程、10处高压杆线迁移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完成市图书馆、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安置房、医院、幼儿园、中小学、派出所、公交、自行车租赁点等配套设施建设;商业开发建设方面,完成教师公寓、配套商业、分布式能源及一卡通等商业开发建设;土地报批和征地拆迁,完成6616亩土地报批和6612亩征地拆迁,满足以上项目建设。
  
  职教城的建设团队通过几年的学习、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对如何建设超大型城市综合体的系列科学理念,强化了建设、招商、经营等方面的实践能力,构建了一个完备、严密的制度体系,为“2017年基本建成”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职教城项目公共投资超百亿元,如何兼顾质量、安全和廉政建设?
  
  罗春风:提质量、保安全和促廉洁始终是我们高度重视的三项系统工程。
  
  首先是系统整合提质量。工程质量的提高,设计是关键,调度是枢纽,细节是重点。职教城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经过了深入研究、科学调度和精细施工,凝固了建设者们大量的辛勤汗水。
  
  其次是合力协作保安全。我们建立了《职教大学城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设立了专门的安全管理岗位,组织入城单位的安全管理力量齐抓共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第三是理顺机制促廉洁。我们建立起了集体决策机制,任何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都必须经过班子办公会议研究才能实施;建立了规范的招投标管理制度,将所有工程项目和招商项目都纳入管理范畴;并建立了惩戒机制。
  
  记者:作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头号工程,职教城如何起到两型示范引领作用?
  
  罗春风:主要有以下八点。
  
  一是做好规划设计工作,编制《株洲职业教育大学城“两型”社会建设控制体系》。二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探索土地立体开发利用的模式,力争土地利用水平和土地节约利用水平达到全国职业院校先进水平。三是能源建设,充分利用太阳能、地能、水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全面实行节能设计,全面推广使用LED路灯。四是水资源系统,建设雨水收集、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系统,推广使用先进的节水器具,尽量扩大雨水渗透面积,建设节水型示范校园。五是绿色建筑,按照“两型”建筑的理念和标准,采用国内外先进、可靠的建筑节材技术,实现建筑简约化、节约化。六是建设数字城区,建设城区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中心建设、校园无线网、远程教育平台等,实现株洲职教大学城资源充分共享。七是建设低碳交通体系,建设专用的自行车系统和步行系统,控制城市汽车的拥有量和降低各类交通工具的碳排放。八是加强“两型”管理与宣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以“两型”为主题的社团活动、教研、实践活动,率先形成“两型”社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