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开发区北拓区起航 神龙汽车四厂开建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 编辑:谢瑞仁 2014-10-17 14: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16日,成都开发区北拓区推土机、挖掘机来回穿梭,总投资123亿元的神龙汽车第四工厂项目正式动工,此举也标志着开发区北拓区建设拉开序幕。123亿元,36万辆,神龙汽车带来的不仅是巨大的投资,以及对成都市汽车整车产量的巨大贡献,它引进的全球先进生产工艺,与欧洲同步开放的新产品,以及先进高效、绿色环保的理念,都将为成都国际汽车城奔向高端添足动力。乘着天府新区晋升国家级新区的东风,神龙项目加速挺进,是77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北拓区建设翻开的第一页,还为有更多汽车巨头、优秀的配套商相约龙泉驿,共同建设一个万亿级的高端制造业基地。
  
  快速动工从项目筹建到开工建设仅105天
  
  从7月2日,神龙正式签约落户成都市,到昨日正式动工建设,前后仅有三个多月,105天。
  
  “四川是西部开放高地,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枢纽城市,具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发展基础,齐备的零部件生产配套能力和巨大的市场规模,是东风公司传统的战略市场和重要的产业基地。”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说,“成都提供的高效政务服务,确保了各项工作开展顺利,让我们备受感动和鼓舞。”
  
  神龙项目落户之初,整个北拓区只有1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片区电网极为薄弱,电力供需矛盾已经非常突出,加之神龙汽车的入驻,将很难满足该片区经济高速发展和企业、居民用电需求。
  
  今年初开始,龙泉驿区供电部门配合省、市供电公司多次前往神龙汽车计划所在地现场勘查,修编完善龙泉驿区2014-2018年电网规划及配电网项目优化编制工作,制定适应龙泉经济快速发展的规划蓝图,并经多方努力,省电力公司同意在开发区北拓区新增1座220千伏变电站,另加在建的220千伏十陵变电站,为神龙驻地北部拓展区注入强有力的电源支撑。
  
  快速建设神龙第四工厂2016年底投产
  
  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将采取“一次规划,分期建设,车型投资优先,滚动发展”的原则建设,在昨天的动工仪式上记者了解到,神龙第四工厂将在2016年底投产。
  
  神龙汽车第四工厂主要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三个品牌车型;车型与欧洲同步开发,同步投放;以高端SUV、MPV为主,同步规划新能源产品,填补神龙公司在细分市场的产品空白,促进产品结构进一步丰富,为神龙公司未来的市场竞争注入新的活力。
  
  第四工厂周边还将规划建设配套的零部件工业园,众多国内外知名的零部件供应商将同步在第四工厂周边建设配套工厂,形成同步研发、同步生产、同步供货的效率生产模式。首批已确认将在成都建厂的供应商有20余家,同时,神龙正在寻求本地零部件企业就业供货,预计本地配套率将达到70%以上。
  
  新厂啥模样全球新一代绿色标杆工厂
  
  神龙汽车第四工厂将建成什么样?它将集成现有武汉三大整车工厂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以及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优秀样板工厂建设的先进技术标准与综合绩效目标体系,导入和广泛采用全球汽车生产制造技术最新成果,建成“全球新一代绿色标杆工厂”。
  
  “先进高效,绿色环保”,将是神龙公司第四工厂的显著特色。先进高效,集中体现在高效模块化产品平台、模块化生产模式和高效生产工艺;绿色环保,集中体现在低消耗,零排放。
  
  神龙公司第四工厂建设项目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树脂车间、2个模块分装集成配套车间,以及物流、公用动力、新车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其中,焊装车间和总装车间内分别设计有一个模块分装集成配套车间,有效提高装配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产品生产周期。同时,在工厂旁,同步规划“供应商工业园”,同步生产、同步供货,实现技术、质量、成本和交货期的同步协同。
  
  广泛运用技术领先的高效生产工艺。各制造工艺广泛采用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率达100%,涂装车身内喷和外喷实现全自动化;将引入高速压机生产线,生产效率能提高60%;全面导入集配式生产模式,总装将实现95%以上零件的无人小车配送……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节省工艺及物流面积,有效保证生产过程质量。
  
  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环保工厂,冲压生产线将采用全封闭生产线,总装100%采用摩擦输送技术,安全、降噪;涂装生产线将集成免中涂和绿色前处理先进技术,并采用水性环保漆,减少VOC气体和重金属排放,安全、节能、环保;将导入全球技术领先的干式喷漆室,在实现无危险固废排放的同时,实现VOC气体排放降低40%,能源消耗降低40%。而同步规划建设中水回用工程,将全面实现第四工厂工业污水零排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