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产业园区发展现诸多变化 产城融合成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谢瑞仁 2014-10-24 11: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中国产业园区发展高层峰会”召开,业内专家共同探讨中国产业园区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 佟明彪)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的产业园区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贡献越来越大,而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各地的产业园区也迎来了一个发展的好时机。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我国产业园区的发展环境出现了六大变化,产城融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我国产业园区发展环境呈现诸多变化
  
  中国开发区协会秘书长关嵘介绍称,目前我国产业园区发展所处的环境有六大变化。首先从宏观形势上看,欧美国家的再工业化战略影响着我国开发区的跨境投资,东南亚国家的成本洼地效应对我国的廉价劳动力优势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从国内形势看,我们国家提出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为我开发区发展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
  
  其次,开发区的发展观念在变化,开发区的发展要从粗放式向内生发展方式转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绿色生态发展,将是开发区新一轮发展的核心工作任务。”关嵘表示。
  
  第三,竞争格局上也在发生变化。一方面,原有的一些政策性红利在逐步弱化,另一方面,上海自贸区和一些行政性新区的设立给开发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第四,在体制机制上,一些开发区原来的管委会、总公司跟地方或政府合并,这为开发区的体制机制发展带来了新的课题。同时,“一站式”和“一个窗口”的服务,已不再是开发区的专利,它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应用,开发区的管理者要考虑给投资者的什么样的服务问题。
  
  第五,发展阶段的变化,我国沿海的部分开发区,比如说天津、苏州、广州、上海等已经进入到以工业、商务、居住多功能为一体的第四代产业园区发展的初始阶段。
  
  第六,产业环境的变化。我们的开发区现在面临着全球第四次产业转移的新阶段。“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这些战略的实施将推动我们开发区的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更高的阶段发展。”
  
  产城融合成产业园区未来发展趋势
  
  在谈到我国产业园区的未来发展趋势时,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都认为产城融合是重要的方向之一。关嵘对此表示,我国的产业园区的未来发展要继续推进实施品牌战略,要打造特色园区,要推进产城融合,要推动专业管理。
  
  中国指数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提出,我国产业园区将逐渐转型升级,综合体和产业新城将成主流产品,产业园区企业要加强园区增值服务建设,提高企业竞争力,产业园区企业要在园区建设过程中,重视园区的服务配套,加强产品附加值,为入园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生产生活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也赞同产城融合是产业园区未来发展趋势的说法,她表示,产业园区的要素和城市的功能结合在一起才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总经理李洵也指出,产业园区运营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战略相结合,实现产城融合是发展的重要趋势,“园区运营+配套”的产业新城模式将是未来产业地产发展的一大方向。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