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形成立体口岸开放体系 水陆空通道任企业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易添麒 2014-10-31 09:3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立体口岸开放体系形成
  
  已建设“两空、三水、十二路”口岸及电子口岸,水陆空通道任企业选
  
  本报10月30日讯(记者 彭雅惠)今天,首趟“湘欧快线”(长沙-中亚-欧洲)国际货运班列从长沙铁路口岸鸣笛驶出,改变了湖南无直达境外国际货运班列的历史。在长沙从事了8年国际货运业务的代理商彭辉,特地赶来见证这一让货物从“家门口”坐火车直接运抵欧洲的盛况。
  
  至此,我省已有“2空3水12路”口岸、电子口岸及特殊监管区域共26个口岸和口岸平台,形成了水陆空立体口岸开放体系。
  
  口岸是国家指定的人员、货物、交通工具合法出入国境、关境的通道,是一个地区开放的标志和平台。1990年,我省第一个对外开放口岸——长沙航空口岸诞生。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省已崛起长沙、张家界2个航空口岸,岳阳城陵矶、常德、长沙霞凝3个水运口岸,郴州、永州、衡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邵阳5个公路口岸和娄底、醴陵、衡阳、郴州、永州、怀化、长沙7个铁路口岸。此外,全省还有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8个具有口岸功能的特殊监管区,电子口岸实体平台也已完成一期工程。众多口岸平台组成门类齐全的口岸网络,覆盖全省。“以前经常要借用外省口岸运货出境,现在省里水陆空通道任企业选。”省政府口岸办主任徐双荣告诉记者
  
  依托口岸,不沿边、不靠海、处于内陆的湖南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外贸总额从2005年60.05亿美元到2013年251.6亿美元,增长4倍多。今年1至9月,全省进出口额已达211.7亿美元,增速高出全国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出入境人员2005年仅9万人次,2013年已达103.6万人次。全省口岸进出口货值、货运量、交通工具等各项指标全面增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