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登经济开发区统筹推进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

来源:威海日报 作者: 编辑:谢瑞仁 2014-11-27 14: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润路柯家庄站点路段正在施工。为配合青荣城际铁路文登站的投入使用,文登经济开发区加紧对天润路进行施工建设。 林森 摄

  新签约13个产业项目,在建项目25个,新开工面积12.9万平方米。

  天润路、文山东路东延和福海路、香山北路、天福山自来水厂等12项基础设施工程启动实施。

  福惠家园、营南花园、隆昌兴城、汤泊温泉、文源华都、茂源小区6个安置小区正在建设,在建面积20.6万平方米。

  ……

  今年以来,文登经济开发区以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目标,统筹推进区镇一体发展,大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狠抓高端高质项目的引进建设,在全域城市化的“大威海”建设中跨出新的一步。

  引项目 瞄准高新产业

  10月23日,在位于文登经济开发区最东端的蓝海科技产业园,不少大型机械正在忙碌着,部分厂房已经建成,园区内的科蓝海洋正在安装设备。

  蓝海科技产业园是文登经济开发区实施“东西一体发展”战略而规划建设的先行区,今年以来,文登经济开发区依托正在建设的蓝海科技产业园,借助山东省“一蓝一黄”规划实施的有利时机,狠抓涉海产业招商,主要吸纳海洋科技、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食品等多个领域的中小型企业,将其建设成为集科研、质检、中试、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于一体的产业基地。目前园区已引进了科蓝海洋、海纳食品等5个涉海项目。

  和狠抓涉海产业招商一样,今年以来,文登经济开发区围绕自身核心产业发展,狠抓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和电子商务产业等高新产业招商。

  在医药产业招商上,将在已经引进5个医药产业项目的基础上,争取再引进和转化2-3个医药产业类项目,将它们统一布局到生物医药产业园,总投资超过150亿元,形成从医药种植、医药加工到药品研发一条龙的格局,凸显“洼地效应”,快速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在高新产业招商上,紧盯周边产业转移和科技平台的技术转化类项目,争取引进3家以上的高新材料项目。同时,加深与华东理工、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合作,促进海洋生物开发、高分子系列、热塑性聚合物发泡系列、金属表面处理系列等高新材料项目落地,完善高新材料产业链,提升产业聚合度。

  在电子商务产业招商上,将以电子商务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运营为基础,盘活周边商务楼,配套规划仓储物流区,以“引进龙头、扶持草根、集聚发展”为方向,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服务环境,重点吸引和培育一批起点高、前景好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落户开发区,同时加大对接、培育力度,引导全区实体企业开辟电子商务平台,争取全年引进电商企业30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强力引擎。

[NextPage]

  建项目 狠抓落地投产

  10月23日,在迪嘉中药项目的生产车间,几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百合等中药材进行分拣清洗。

  迪嘉中药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进行中药材提取、中药饮片生产以及中药制剂开发,年可处理1000吨中药材,生产600多种中药饮片,主要包括胶囊剂、片剂、煎膏剂、滴丸剂、颗粒剂五大剂型,目前2.5万平方米的前处理车间已进行试生产,6000平方米中药提取车间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年底前投产。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利税2亿元。

  今年以来,文登经济开发区在狠抓产业招商的同时,靠前服务,不断加大招商项目的早日落地、落地项目早日投产的力度。和迪嘉中药项目一样,今年新引进的尼柔丝新材料项目5月6日开工建设,项目由山东潍坊领潮投资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建设,规划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主要从事高速静电植绒环保功能面料的生产与销售,项目落地后,文登经济开发区靠前服务,保证了项目及早落地开工。

  由山西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的钾盐深加工项目,4个保税库、2个车间、6个仓库、专家公寓、餐厅等工程完工,部分设备到位,正在安装调试。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新辉特需车项目,由威海新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2月8日开工,目前已建设3个车间及办公楼共1万多平方米,2个车间投产。海纳百川生物科技项目也是今年新开工项目,主要从事保健食品、海洋生物制品的生产与销售,目前已开工4个车间共2万多平方米,年底前一期工程投入生产。

[NextPage]

  抓基础 主攻骨干路网

  10月24日上午,在福海路施工现场,路面已经基本贯通,一些大型机械正在对部分路面进行平整,计划基础工程本月底完工,明年硬化。福海路是文登经济开发区一体发展战略中规划建设“三横一纵”路网中的一纵,通车后将与202省道实现贯通,成为开发区与临港区、经区和环翠区人流、物流的大动脉,为实现三年同城发展目标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福海路在文登经济开发区的空间布局上是南北纵向的中轴线,按照区镇一体化发展思路,在空间布局上,以文山路、天润路、广州路、虎山路、福海路、威石路等“三横三纵”骨干路网为框架,统筹资源、村庄、交通、生态等各种要素,规划“一心四区多园”的大格局,积极融入威海市全域城市化的整体布局中。

  正在施工的天润路,是青荣城铁文登站点连接城区的快速通道,总投资3.4亿元,西起虎山路,东至柯家庄,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长13.4公里。目前路基平整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已完成管涵10道,盖板涵26道,小桥4座。

  在文山东路东延路段,不少施工人员正在对路边绿化树木进行栽植管护,虎山路至福海路2.3公里路段去年10月底完成硬化,福海路以东2公里路段已完成路基平整。文山东路东延路段的修建和开通,把开发区与城市文化商务区连为一体,为城市文化商务区加快向东部扩展提供了空间。

  与此同时,广州路柳家庄路段路基平整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部分路段正在进行垫层作业。

  多样的招商引资创新路径、清晰的产业定位、合理的园区布局、日渐完善的承载功能,文登经济开发区为园区转型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融入“大威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