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开发区:打造智慧经济先行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编辑:谢瑞仁 2014-12-01 09:26: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阿里巴巴成功上市,登顶IPO,成为世界瞩目的一件大事。10月31日,与阿里巴巴有着紧密战略合作关系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党工委、管委会工作会议,对加快智慧开发区建设作出部署,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四大工程”,加快智慧开发区建设的步伐,打造杭州市乃至浙江省智慧经济先行区。
  
  近年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为基础,服务阿里巴巴集团等杭属电子商务企业为核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并且与阿里巴巴集团跨境贸易团队建立了共建全国试点示范区域的战略合作关系。使其成为全国试点城市中唯一一个与天猫国际、菜鸟物流直接建立合作的区域。目前,阿里集团70%以上的保税进口业务是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运作完成的。
  
  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先发展智慧经济的一个缩影。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正在快速推进之中,特别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正加快形成集智慧产业和智慧应用为一体的新经济形态,优先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已成为各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为此,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发展智慧经济。特别是杭州市委明确提出,要以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为突破口,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推进高起点上的新发展。
  
  作为杭州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杭州经济开发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创新的理念,扎实的行动,顺应着世界经济变革,智慧经济突飞猛进的趋势,推进开发区的智慧经济、智慧城市建设。而今,徜徉在杭州经济技术发区所在地下沙,到处可以感受到智慧经济的魅力,到处可以欣赏到智慧城市的风采!
  
  电子商务势如钱潮
  
  钱塘江的潮水汹涌澎湃,一浪高过一浪,是世界的一大壮观。位于钱塘江边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如同势不可挡的钱江潮。
  
  闻涛社区的杨先生好吃美国的坚果。每当他想买美国坚果时,只要登录阿里巴巴天猫国际网商平台,进行网上采购,两三天就能到货。像天猫国际这样的电子商务企业,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已有200多家,已累计出货6万余单,年交易额已突破30亿元。
  
  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杭州出口加工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内,人们可以看到,来自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国家的服装、箱包、母婴用品、食品等整齐地码放在仓储货架上。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理货、打单、报关。在海关人员的监管下,一件件货品快速经过条码扫描,在传送带上流水作业,依次通关。
  
  据介绍,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业务试点已顺利完成试单业务全流程操作,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凭借商品质保,配送周期短等优势,展现了强大的竞争力。除了已经入驻的天猫国际、苏宁云商、银泰网、中外运等10多家电商巨头外,网仓、EMS等一批著名电商企业也已表达了落户下沙的意愿。目前,区内已设立了6个专业电子商务园及10个涉及电子商务的产业园区,由此,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初步形成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体系,为电商产业集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保税进口B2C业务模式的清晰,天猫国际等平台电商上来自美国、英国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56家知名海外电商已经在园区完成海外备案并开展业务。同时,这些企业已积极尝试跨境贸易新型业态,打造O2O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销售新模式。
  
  电子商务、大数据、智慧物流等产业被称为智慧经济的核心产业。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恰恰在这些产业领域独领风骚,发展迅猛。据统计,仅最近一年多来,开发区就引进这些领域的项目数十个。这些项目包括:裕廊腾飞数据处理等信息软件项目、莱默尔自动化等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泛亚网络、海象网络等互联网项目;科培电子等物联网项目;菜鸟网络、百世物流科技等现代物流项目。
  
  目前,开发区的电商、物流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科技孵化器,下沙电子商务园两大区块内,商业模式,经营业态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状态。如:网货主要集中在小家电、家居、服饰、鞋帽、化妆品等品类;网创科技、穹天、聚宝盆等企业主打企业间(B2B)和垂直类(B2C)等线上销售模式;网仓科技、德邦物流等企业建立了物流信息网络,正全力打造面向商店的物联网配送体系;酬诚信量和斗量等服务企业则为电商提供技术和运营服务。
  
  [NextPage]
  
  “智慧制造”群星灿烂
  
  在杭州从事金融工作的小柯刚刚买了一套二居室新房。他在装修时对选什么样的浴霸举棋不定,有朋友向他推荐了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出产的奥普浴霸。这种品牌的浴霸不仅看起来经典时尚,而且,兼具取暖、照明、排气、烘干等多种功能。他买了装在淋浴房里,小小的卫生间,因为装上了奥普浴霸,顷刻成了温暖舒适的卫浴空间。
  
  奥普浴霸是杭州经济开发区近年来涌现出的众多“智慧制造”之一。智能化和信息化是智慧经济的基础,也是“智慧制造”的重要标志。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通过实施“四换三名”工程等一系列举措,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技术改造的力度,促进整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食品等区内六大重点主导产业,从信息基础应用、单项应用向集成应用、创新应用的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同时,积极引进和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特别是智慧装备制造企业,加快传统产业“机器换人”,以提高制造企业智能化水平。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4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开发区企业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和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士兰微还蝉联荣获“2014年中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称号。根据美国专业机构在1月8日发布的全球芯片制造产能评估报告显示,士兰微电子芯片制造产能在小于和等于6英寸(≤150mm)的芯片制造产能中已排到了全球第6位。
  
  “士兰微在走一条特殊的半导体发展路子,其目标是要利用我们在多个技术领域的积累,整合生产线的能力,贴近市场,贴近用户等优势,在功率半导体与功率控制领域做国内第一的品牌。”董事长陈向东说。据介绍,士兰微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硅和化合物材料生产线的厂商,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能够自行生产MEMS传感器的厂商。未来,士兰微还将整合公司的射频和MCU产品技术能力,在智能家居、物联网等应用领域推出系统级解决方案。
  
  下沙8号大街,有一家汽车零部件自动化装配线检测“明星企业”——杭州沃镭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看到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致力于汽车自动检测和自动化装配设备的研发,拥有自动化检测设备、装配与搬运设备、测控软件等多条产品线。
  
  “面对人工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订单萎缩等多重挑战,对于国内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而言,‘机器换人’,不是想不想做,而是不得不做。”沃镭科技总经理助理赵静说,“比如自动化检测设备,就是汽车生产过程中的关键设备之一,我们研发的检测设备从根本上改变了生产厂家原有粗放型、低精度的定性检测方法,实现了高精度、重复性好、自动化的定量检测。”
  
  沃镭科技通过自主研发,已获得23项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产品涵盖汽车自动化检测、自动化装配、测控软件等,为比亚迪汽车、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等多家知名车企提供配套服务。
  
  实现“智慧制造”,前提是制造装备自身具有高度的智能化。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史陶比尔机器人制造企业,今年以来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0%。史陶比尔本身就是高度自动化的典范。在这个年产值达10亿元的工厂内,工人还不到100人。厂房内一条条自动装配线高速地运转,除了少数几个设备管理人员,几乎看不到流水线上的工人。一个车间总共10个人分组轮班,抵过了原来200多人的工作。
  
  据统计,2013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产品制造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224.41亿元,占全区比重14.43%,同比增长8.21%,高于全区增速5个百分点。区内已集聚了规模以上智慧制造企业40余家,比较有代表性的如以松下、九阳、奥普为重点的智慧家电,以博世、台湾丽伟为代表的数控装备,以华银教育多媒体、数源移动通信、谷卡智能为代表的信息化终端,以和利时、史陶比尔、正泰中自为代表的工业自动化服务企业,以士兰微、立昂为核心的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各类基础性产品制造企业。为数众多,遍布全区的智慧制造企业宛如灿烂群星,成了杭州智慧城市的一道耀眼风景。
  
  今年以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仅上半年,已投入实施的工业信息化项目21个,累计总投资8000多万元;市级自动化改造解决方案、和利时DCS控制系统、科爵智能焊接机器人、娃哈哈精密自动码垛机等自动化项目,都在加紧与区内企业合作。这些信息化技术一旦应用于传统制造业,必将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插上翅膀。
  
  据开发区经发局介绍,今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加大对智慧制造业的扶持力度,通过政策引导、要素倾斜等手段,突破一批自主研发、安全可靠、支撑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重点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附加值高、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优势企业,着力打造以集成电路、光纤光缆、专用电子、数控装备、智能终端、机器人产品为主导,设计、研发、制造、营销协调发展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NextPage]
  
  文创产业渐入佳境
  
  近年来,作为智慧经济的重要组成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在全国各地竞相发展,也成了我国经济新发展的一大亮点。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拥有14所高校,20万师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智力优势。凭借这一优势,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文化创意产业风生水起,渐入佳境。据介绍,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文化创意产业主要集聚在大学科技园、和达创意设计园和下沙电子商务园,涵盖了现代传媒、设计服务、动漫游戏等重点子行业。其中下沙大学科技园是由开发区管委会与辖区相关高校共同开发建设,目前已经集聚了第五时尚设计产业中心、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计量学院ZILOG(杭州)应用设计中心等文化创意园和机构,形成了工业设计、平面设计、软件设计、影视制作、文化创作、时尚设计、传媒文化、旅游及城市规划等文创产业。目前,全区共有文化创意企业597家,从业人员10500多人。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工业设计已经有了扎实的基础,主要体现在工业产品、外观、包装和商标设计等方面新颖独特,富有创意;影视传媒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浙江传媒学院资源优势逐步体现,影视拍摄、动漫设计、音像制作、广播电视和文化娱乐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服装设计形成一定的特色,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专业吸引了一批服装设计企业和创新企业集聚,并与九堡四季青服装区在服装设计和展示上形成有效互动;教育培训呈现品牌效应,以达内科技、华银教育为代表的教育类文创企业,在发展职业技能培训,行业技术和运营人员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破解“最后一公里”人才难题的作用。
  
  智慧经济前程如锦
  
  伴随着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智慧制造及文化创意等智慧产业快速成长,杭州经济开发区内的智慧产业平台也日趋成熟。像新加坡科技园、国家级高科技孵化器、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东部产学研创新示范园、东部高新产业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特色创新园区已初具规模,发展势头强劲。智慧经济正成为这些特色创新园区最大的增长引擎。
  
  立足现有的智慧产业优势,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大力推进“四大工程”,以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为重点,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应用服务“三位一体”,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化、产业转型高端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公共服务数字化、民生工程智能化建设。力争到2020年,开发区将建成全市智能装备制造业集聚区、电子商务发展示范区、软件及信息服务带动区、智慧物流应用领跑区和智慧健康产业先行区,信息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特色智慧产业集聚领先、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智慧应用广泛深入、高端要素集聚、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生活品质卓越的智慧经济发展先行区。
  
  可以预见,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经济的明天将更美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