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前11月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7个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段欣妤 编辑:谢瑞仁 2014-12-10 14: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段欣妤)一个个产业园区内塔吊林立,生机勃勃;一座座工厂车间机器轰鸣,活力四射;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如火如荼……行走在冬季的麓谷,项目建设热浪扑面而来。
  
  日前,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项目建设作为自主创新的强有力支撑。今年,长沙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的总要求,大力推进全区项目建设,狠抓招商引资、产业项目、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培育麓谷新的增长点。
  
  新血液11个月引进企业1747家
  
  长沙的发展与活力,始终离不开工业的蓬勃发展。麓谷全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去年9月5日,新加坡丰树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曾耀辉初临麓谷;9月中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赴丰树集团上海总部及其产业园区实地考察;9月下旬,丰树集团就项目落户提交正式报告,双方于10月签订了项目投资意向书;今年2月26日,该项目正式落户麓谷;5月15日,丰树集团与高新区“亲上加亲”,再投1.5亿美元建现代服务综合产业园二期;8月9日,二期正式开工。
  
  今年3月13日,中光通信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光通信”)与高新区“一见钟情”;4月18日,双方签约,该公司将投资60亿元在麓谷建设二代光纤研发生产基地;9月2日,中光通信土地挂牌成功;11月5日,投资60亿元的中光通信第二代光纤项目在高新区正式开工,投产后将改变我国二代光纤依赖进口的现状。
  
  两个项目成功引进,迅速开工建设,这只是麓谷招大引强、高效服务的缩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投资建设的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系列项目、新一代高效智能化新能源产业关键装备及成套工艺项目、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先导城市节能项目……一批批重大项目纷至沓来,截至11月底,麓谷共引进各类企业1747家,新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7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5个,预计全部达产后总产值将突破700亿元。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每个国家级工业园区年内至少实施1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的要求。
  
  新动力18个产业项目陆续开工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为长沙大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在远大住工麓谷小镇,装配式住宅产业示范项目正在拔地而起,该项目共建设18栋装配式建筑,其中11栋30余层的大楼已经相继开始建设。“这个项目采用的是装配式住宅第六代技术,相比之前,第六代技术更加精确、安全,可以准确到毫米级。”远大住工策划经理黎玲介绍,该项目吸引了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等产业园区内企业职工的目光,既是装配式住宅的展示项目,也为麓谷提供配套服务。
  
  在多喜爱的建设现场,建设展现了“高新速度”。11月21日,第一栋车间厂房的钢架开始立起,3周之后,记者再次来到该项目,车间厂房的钢架已经初具雏形,计划将在一个月内完成主体建设。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家纺业知名品牌多喜爱将在麓谷建设生产基地和物流中心,该基地共4栋车间厂房,面积达2万平方米,计划均在年内完成主体建设。届时,麓谷的现代服务业将再注一股新动力。
  
  几十辆渣土运输车往来穿梭,10多台挖掘机开足马力,渣土车清洗台冲洗不停歇……这样的建设场景也在长沙晚报报业集团麓谷文化产业园、深拓智能等多个项目建设现场上演。麓谷热土上,一派抢抓机遇、敢为人先、加快发展的喜人势头,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目前,中光通信、丰树麓谷产业园、航天环宇、鑫航机轮等18个产业项目已经开工,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深拓智能等15个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新集群移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
  
  霍尼韦尔、华曙高科、中电软件园等13个产业竣工项目纷纷投入生产大军。竣工项目的背后,是欣欣向荣的产业前景。
  
  日前,国产大飞机C919初现雏形,现已交付前机身、中机身、中央翼,并开始结构总装,力争在明年年底实现首飞。C919大型客机的成功将预示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逐渐迈向国际市场,麓谷抓住这一时机,与大飞机制造相关联的零部件供应商及相关上市公司走上跑道。在高新区东方红镇,为C919提供飞机刹车片的霍尼韦尔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上个月27日,长沙鑫航机轮刹车生产研制基地举行奠基暨开工仪式,鑫航机轮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签订了C919飞机机轮和刹车系统合作意向书,共同完成商飞大客项目的研制开发,这是高新区在大飞机产业领域的又一重要突破。与此同时,生产高性能铝合金航空航天军工用产品的博泰航材,项目一期的车间厂房已经竣工,今年8月份进入试生产至今,博泰航材与某军工企业签订了2亿元的合同,项目二期也正在建设中。
  
  大飞机产业开始腾飞,移动互联网产业更是活力四射。今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落户麓谷,481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寻香而来,全年产值可达百亿元。作为移动互联网产业载体的长沙芯城科技园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由2栋百米高层及8栋小高层组成,重点建设移动互联网基地和北斗产业基地。该园区全部开放后预计引入500家企业,产值过100亿元,年税收10亿元以上。该园已经开始交付使用,40家企业已入驻,其中包括御家汇、58同城、中清龙图等知名企业。
  
  此外,太阳鸟游艇生产基地项目、善领科技车载导航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正在抓紧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一批储备项目争分夺秒,有望在年内开工。
  
  在麓谷,一个个项目建设故事正在写就,一本产业新书已经开启华章,将为长沙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项目链接】
  
  中光通信
  
  计划投资60亿元在麓谷建设公司总部及二代光纤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采用以色列UPC公司的二代光纤核心技术和设备,填补了国内二代光纤领域的技术空白。该企业由以色列UPC公司提供光纤生产加工核心技术,以光纤光缆生产加工为主,新产品研发为辅,兼营与产品相关进出口贸易经营。
  
  目前,国内大多数光纤生产厂商均通过从国外进口半成品的预制棒,再完成拉丝、成缆工序,属于产业链中相对低端的环节,因而缺乏全球竞争力和技术发展空间。以色列UPC公司是专业研发和生产高品质光纤和配套设备的高科技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航天、军事、医疗、微电子等领域。该公司的光纤制造技术在全球居领先地位,此前一直未在我国投资建厂或与国内企业合作。该项目落地将填补国内二代光纤领域的技术空白,改变我国二代光纤生产、技术受制于人的窘境。
  
  丰树麓谷产业园
  
  丰树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唯一投资产业设施的运营平台,足迹已遍布亚洲各地,拥有和托管资产总额达200多亿美元。丰树麓谷产业园一期项目由丰树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在麓谷建设现代服务综合产业园,本项目满额运营后每年将创造附加值超过3亿元,可拉动高新区GDP增长约60亿元。
  
  其二期项目将在一期基础上扩大国际高端汽车体验中心及零部件分销中心、数据中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现代医药及医疗器械组装制造及高附加值现代物流平台的建设运营规模,兼有区域和城市物流配送等多项功能,直接为生产制造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的区域物流运营中心提供服务。项目建成后,不仅将进一步强化长沙作为华中地区现代服务产业运营中心之一的战略地位,为地方的经济带来更多产出和亮点,并且可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先进的物流设施。
  
  先导城市节能项目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与长沙先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麓谷合资成立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该项目将重点在大河西片区打造区域能源供应项目,计划在洋湖垸总部经济区和滨江新城、湘江新城等区域投资建设10个以上水源热泵集中供能能源站,利用湘江水作为空调系统的冷热源,为片区内建筑集中供冷供热,总供能面积约为1500万平方米,建设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总投资计划将达40亿元。
  
  新能源产业关键装备及成套工艺项目
  
  中电科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红太阳光电,计划在高新区增加投资13.9亿元,建设国家级光伏装备工程技术中心、国防有源层工程中心,光电大厦、材料、微电子、光电子研发与产业化基地。预计项目建成投资产后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远大住工麓谷第二产业基地
  
  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住宅工业”行业类别核准成立的新型住宅制造工业企业,在住建部授牌的国家级“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中,也是唯一一家综合性的绿色建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6月10日,远大住工与长沙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长沙市两型住宅产业化推广实施的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年长沙市将提供900万平方米示范项目交由远大住工以工业化方式实施建设。截至目前,远大住工在长沙市建设了超过650万平方米的产业化住宅,今年新开工的产业化项目面积超过380万平方米。
  
  当前,远大住工麓谷工厂占地80亩,共5条生产线,PC年产能150万平方米,明显满足不了急速上升的市场建设需求。为此,今年上半年,远大住工在高新区再摘得150亩工业用地,追资10亿元扩建麓谷工厂二期,规划建设5条生产线,PC年产能达200万平方米。该项目已于今年8月正式动工,预计明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霍尼韦尔大飞机刹车系统生产基地
  
  项目由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系美国霍尼韦尔、博云新材、鑫航机轮合作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霍尼韦尔是世界500强企业,在航空机轮与刹车系统研发制造领域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博云新材在高性能航空刹车材料研发制造等方面有40多年历史,拥有多项航空刹车材料制备技术自主知识产权。
  
  双方强强联合打造的霍尼韦尔项目,除了为C919大型客机供应机轮与刹车系统外,还将为霍尼韦尔公司其他型号飞机提供机轮刹车系统零部件,并在高性能结构材料、高性能复合制动材料、智能刹车控制系统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级的机轮刹车系统研发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8亿美元,预计产值可达500亿元人民币。(段欣妤整理)
  
  全年铺排127个道路及基础设施项目
  
  高新麓谷12月10日讯(吴梦珊)今年,高新区加快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全年铺排127个项目,计划完成总投资52亿元,其中有城市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和城市配套工程项目94个。
  
  作为一个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建设是永恒主题,3平方公里的中联重科麓谷第二工业园片区基础设施大部分投入使用,2.5平方公里的大飞机片区已部分建成,8平方公里信产园尖山片区已全面开建……目前,高新区新建、在建道路建设项目50个,为产业的落地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道路交通已成为引领城市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主干路网的承载能力良好,支路网密度大都是推动城市快速发展的催化剂。道路作为产业项目建设“输血送血”的“血管”,高新区在打通主动脉的同时,也将细微末枝的“微循环系统”延伸到了项目建设现场,真正做到哪里有项目,道路就修到哪里,服务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目前,高新区纵有黄桥大道、望雷大道、雷高路、东方红路、麓谷大道、雷锋西大道,横有岳麓大道、金洲大道、枫林三路、梅溪湖路西延线,“六纵四横”的主干道路已经形成一张“大网”,将“营养液”不断输送到产业“心脏”。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建成道路170余公里,其中主次干道约90余公里,枫林路以北50平方公里主干路网基本形成,望雷大道以东40平方公里初步形成城市承载能力,雷高路以东34平方公里基本建成,三环线以东24平方公里建成。高空俯视,六纵四横的交通格局已然形成。在道路微循环方面,已形成八-II片区、先进装备制造园片区、金荣同心国际工业园片区、大飞机片区等多个道路循环体系,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运输和通行环境。
  
  同时,保障房项目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今年新建成面积约80万平方米。今年新开工的保障房项目中,和沁园三期已完成了基坑开挖;和沁园幼儿园人工挖孔桩完成了70%;和润园幼儿园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外墙彩绘;20万平方米的两型公租房建设示范项目“尖山印象”已开工,推进“城乡品质倍升”。公租房租赁和保障房分配方面,麓城印象两室一厅主打户型已全部出租,金南家园一期、和沁园二期已开始分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