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创新能力挺进全国前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段欣妤 编辑:谢瑞仁 2015-01-06 09: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段欣妤)长株潭是引领湖南发展的龙头。这里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研机构、70%以上的创业创新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省70%的科技成果,实现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这些自主创新成果,让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顺利获批。长沙高新区作为长株潭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去年全年企业总收入突破22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约1500亿元,全区财政总收入突破80亿元,均同比增长10%以上。
  
  去年引进2000多家企业
  
  2014年,长沙高新区在首次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比中获得第十名。当年,麓谷共引进各类企业超2000家,新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7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5个,预计全部达产后总产值将突破700亿元。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罗社辉介绍,去年起,高新区突出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强力实施“四五六工程”,工程机械产业一枝独秀的局面改变,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四大产业增速加快。其中,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7%、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龙头企业加速成长,科力远、岱勒新材、金瑞科技等15家企业产值增长超过50%;远大住工、金杯电工、湖南杉杉等50家企业增速超过20%;九芝堂、科力远等企业年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宇顺电子、湖南杉杉等企业年产值首次突破20亿元。
  
  在科技金融方面,目前,长沙高新区在境内外上市企业达33家。去年,方盛制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7家企业完成了上市预披露;新三板成功挂牌企业达12家,挂牌数在全国高新区中排名第十。
  
  打造移动互联网创意“梦工厂”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晓宏表示,借长株潭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契机,下一步,麓谷将在引领“一带一部”创新发展、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索城市群协同创新模式等方面努力,以建设影响全国的“一带一部”创新创业高地为目标,强力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致力于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军民融合示范区、城市群协同创新试验区、中西部创新发展增长极。
  
  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例,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去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总收入达160亿元,其中长沙高逾100亿元,逾500家移动互联网企业聚集麓谷,其中去年新增企业超400家,新增注册资金26亿多元,吸引58同城、金蝶软件、中清龙图等国内知名企业入驻。今年,100万平方米的产业用房正在建设,长沙高新区投资45亿元用于水电、道路、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和配套环境建设,增加投入10亿元建设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着重打造WiFi和4G网络等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所需的基础环境……集聚效应、示范效应、政策效应持续释放能量,一个移动互联网创意“梦工厂”即将形成。
  
  行政审批服务整体提速50%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后,意味长沙高新区将迎来更多利好。“注册企业仅用20分钟,就选麓谷了!”今年,某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将落户麓谷,该企业负责人感叹高效服务是他选择麓谷的重要原因。除了利好政策,长沙高新区还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服务环境。去年,全区行政审批制度全面改革,简政放权优化服务30多项,达到“一个窗口服务、一站式受理、限时办结”,行政审批服务整体提速50%,并完成电子监察系统升级,实现行政审批全电子监控,基本实现机制最活、服务最优、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此外,提升教育水平,加强全区道路、公租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路线等方面的努力,让麓谷投资、居住环境更优更美。
  
  麓谷将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服务环境,以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优质服务吸引客商、服务企业、推进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