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软件园区发展白皮书在厦发布:缺50万人才

来源:海峡导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5-01-26 09: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主打动漫是厦门软件园的鲜明特色
  
  导报讯(记者温添赋/文梁张磊/图通讯员曹馨慈)昨天,中国软件园区发展联盟年会在厦门软件园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软件园区发展白皮书》。
  
  在同时举行的软件园区差异化发展研讨会上,厦门软件园鲜明的“对台特色动漫先行”主题,也得到了各园区代表的认可、点赞。
  
  全国软件园区总产值2.95万亿
  
  白皮书指出,我国软件园区的产业聚集效应显著,聚集了超过75%的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软件产品类企业数量占比达到了37.5%,去年1-11月全国软件园区总产值约2.95万亿元,比前年增长19.0%。
  
  去年,全国软件园区有6.4%的企业实现100%年增长率,其中,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类企业占比过半,达到56.4%。
  
  去年,软件业业务收入仍是软件园区在园企业业务收入中占比最大的部分,达到了46.7%。软件企业仍以小微型企业为主,占比达到82.6%,员工人数多于300人的企业仅占5.2%。在人才构成方面,去年软件园区在园人员总数约421.2万人,拥有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人员占比达到69.4%,男性员工占比64.5%,女性员工占比35.5%,研发人员占总人数45.6%;人才缺口去年也达到了50万人,其中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类人才缺口最大,达到了35.4%。
  
  软三去年实现产值5.76亿
  
  目前,全国共有大大小小的软件园区300余家。作为此次年会的东道主,厦门软件园以“对台特色动漫先行”为主题,园区内的吉比特、4399、飞鸟科技等企业已经成为行业内领军企业。厦门软件园的经验也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和赞赏。
  
  据介绍,目前正在集美新城兴建的软件园三期,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已经通过入园审核企业357家,其中包含58家港澳台知名企业。目前,园区已入驻经营企业58家,2014年实现产值5.76亿元人民币。今后,软三主要吸纳信息消费、云计算、北斗应用、移动互联网、IC设计、电子商务等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