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齐学环保法 浏阳经开区将出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章文正 编辑:谢瑞仁 2015-01-27 17: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表示,园区今年将推出环保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慧琳带领各企业学习“史上最严”环保法。“限期治理,按日计罚”等内容备受企业关注。)

  红网长沙1月27日讯(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章文正)“史上最严”环保法已于本月起实施。昨日,浏阳经开区召开园区环境保护工作大会,部署下一阶段园区环境保护工作:园区将推出“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以园企合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慧琳带领百余家企业代表现场学习“最严”环保法。
  
  园区每天可处理污水5.5万吨
  
  早上,浏阳市京港助剂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自然惊讶发现,两天时间企业搬迁地的地下管网已经建设完成一半。
  
  作为园区化工企业之一,京港助剂正按照园区的规划方案与十余家化工企业一起搬迁到园区的污水处理厂附近,就近解决排污问题。
  
  “在刚开发的地块,以前都是厂房建设好之后环保配套设施才跟进建设。现在看来园区的环保配套建设工作已经做在了前面。”周自然说。
  
  由于没有母城依托,浏阳经开区的环保投入可谓大手笔:建园十六年来,环保投资累计达到4亿元。园区的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共计投入1.65亿元,并于去年完成了提质改造,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5万吨/天,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
  
  目前,园区又在北园规划建设新的污水处理厂,预计总投资8000万元,总处理规模5万吨/天,项目建成后可以满足园区今后10—15年的发展需求。2014年园区又启动了地下管网普查工作,完成了64家企业内部管网普查,城市建成区地下管网普查全部完成,为下一步进行地下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奠定了基础。并启动鲤鱼塘、金阳湖湿地公园规划建设。
  
  为了保障新开发北园的尔康制药木薯淀粉胶囊生产基地项目和新开发南园的三清制药项目尽快投产,园区一方面采取派槽罐车循环拖运已经初步处理的废水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村民,加紧北园污水管线铺设和南园污水加压泵站建设。
  
  环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园企合力来完成。园区内的很多企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案例。
  
  园区内的新奥热力有限公司结合园区产业特点,投资1.3亿元建成了集中供热兼生物质废渣能源化利用项目,将药厂产生的药渣等废弃物变废为宝。位于新奥热力边上的京港助剂每小时产生2000m3的废气,废气中除了氮气之外,占比最高的就是氢气。京港助剂将产生的废气经燃烧后产生的热蒸汽通过管道输送给新奥热力,以实现为园区企业供热,成功实现了废物综合集约利用。
  
  在前几年园区取缔燃煤锅炉,推广使用电、气、油等清洁能源过程中,园区丰日电气、尔康制药、威尔曼制药、九典制药、华纳大药厂等企业都做出很好的表率。蓝思科技在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上走在全省前列,建设了1.5万吨/日的中水回用系统,既减少了废水排放,又节约了水资源。
  
  园区将成环境保护排头兵

  
  园区和企业为生态保护做出的诸多努力在“史上最严”环保法面前仍显窘迫。
  
  “新实施的《环保法》对保护‘环境权’做了具体的规定。阳光监督对企业、政府、执法部门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格的要求。”李慧琳在现场正告各位企业负责人。现场很多企业开始讨论环境问题应急预案修改,有的企业甚至在考虑对已经通过的环评规划进行重新编制。
  
  去年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园区收到了很多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议,并立行立改解决了很多相关投诉。今年浏阳经开区第一个大会就是率先组织企业开展《环境保护法》培训,可见顺应群众期盼、推进园区环境保护工作成为了园区建设的重点。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岳云表示,园区即将出台“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要以此为指针,痛下决心、突出重点,将保护生态环境当成企业的自觉行动、当成管委会执政管理的基本纲领,像项目攻坚战一样打赢一场环境保护的攻坚战。
  
  2015年,园区将大力开展水环境保护及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防治,还将与专业环保公司开展合作,利用信息化的环保监测设备,构建园区24小时环境监测信息大数据库,实现园区范围内环境监测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和预警机制,提高预防、应对和处理突发环境事件的效能。
  
  作为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排头兵,园区还将在环境保护方面改革创新,尝试破解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难题。园区将积极与长沙、浏阳市环保部门对接,计划推进企业进行排污权交易,严格执行排污许可管理和总量控制制度,引进排污权交易机制。此外,园区还将努力申报成为长沙市生态补偿试点,加强规划区内主要生态功能区和捞刀河、洞阳水库等水资源保护,探索环境污染治理责任制和环境服务业改革,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保护这个命题绕不开、躲不过、伤不起。我们将以‘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夯实工作基础,以严格监督执法为准绳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园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立夫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