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易示范区:“两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编辑:谢瑞仁 2015-01-29 09:28:40
时刻新闻
—分享—
  获批为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湖南省“两型”园区;区管委会获评湖南省“两型机关”;区内云龙实验小学成功创建全国两型示范学校,韶力机车、银塘村、砚井社区等分别成为湖南省两型企业、两型村庄、两型社区……近年来,天易示范区“两型”创建工作捷报频传。
  
  该区坚持以“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发展更好、城市更宜居、人民更幸福”为目标,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区域融合、生态融合”,在取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两型”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经湖南省2013年产业园区发展综合评价,该区在全省123家省级以上考核园区中综合排名第12位。
  
  “三个”理念推动“两型”创建由知到行突破
  
  毋庸置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打造“两型”园区,天易示范区首先从思想入手,树立了“科学规划出效益”、“精细管理出效益”和“资源集约出效益”三个理念。
  
  按照“湘江新区、生态新城”的形象定位,融合“生态”、“低碳”等“两型”元素,该区坚持着规划领统的原则,先后出台了《示范区战略发展规划》、《示范区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示范区湘潭易俗河片区规划(2010-2030)》,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形成了以“两型理念”为引领的城规“坐标”、土规“指标”和发展“目标”三者有机统一的规划体系。
  
  在资源集约上,制定了严格的城镇开发、农村居民、工业、交通、公用配套等五类建设用地项目的容积率、投资强度、建筑密度等控制指标。单位面积土地投资强度提高了2倍多。同时,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和全面清理闲置土地,其中,引进了宏信创新产业园,集中建设了多层标准厂房25万平方米、太阳能屋面板供电系统7万平方米等,使该产业园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的两型示范园区,预计可容纳中小微企业200余家。近几年来,共收回低效闲置土地9宗近3400余亩,督促开工建设20宗近700亩,大大提升了园区土地开发利用效益。
  
  “三项”机制推动“两型”创建由点到面突破
  
  云龙实验小学开启了“两型教育从娃娃抓起”模式,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良好效果;天易示范区管委会在全体干部职工管理中实行了“四个一”(即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滴油、一张纸)节约模式,起到了倡导“两型”、率先发力的示范效应;园区企业韶力电气实现向管理要节能降耗等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示范……近年来,天易示范区的“两型”创建工作得到了全区的积极响应。
  
  只有“两型”成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道德观、价值观、行为准则和生活习惯,才能真正建成两型社会。该区秉承这个观念,在建立“全民参与机制”、“公共服务机制”、“区域合作机制”上下足了功夫,充分调动了社会各阶层建设两型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推动园区两型社会建设的普及开展,使越来越多的区内企业、干部职工主动践行两型理念。
  
  如今,在天易示范区,各学校开设“两型”课堂已成为常态;天易“两型”展示厅面世后,成为了推介园区“两型”技术成果、宣传“两型”文化的阵地;“两型”示范创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酒店、进村庄、进社区、进家庭,达到了一个单位带动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据统计,目前该区培育出来的“两型”单位和项目达113个,通过省市批准的有25个。
  
  他们在建立“公共服务机制”、“区域合作机制”上也是成果丰硕:加强了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就业率达90%;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费征缴实现100%覆盖;在全市率先推行被征地农民的城镇居民医保;与株洲天易示范区签署了《湖南省天易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规划一张图、同修一条路、共同开发一片区域”的“三个一”工程合作意向,初步形成了“交通同网、能源同体、信息同享、生态同建、环境同治”的发展格局……
  
  “三大”工程推动“两型”创建由量到质突破
  
  “两型创建”,项目是关键。近年来,天易示范区的“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绿心保护”三大工程持续发力,在园区内逐步形成了“两型”生产生活模式,实现了“两型”改革建设由量变到质变的重大突破。
  
  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入园评测体系,从产业定位、环保要求、投资强度、税收回报等方面严把项目入园关;入园项目建设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推进“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助推工业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两型”产业,产业升级之路越走越宽阔。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总共拒入不符合“两型”的项目达110多个,拒入投资总额超过了100亿元;另一方面,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一批重大符合“两型”园区产业特色的“两型”项目纷纷落户天易,园区“3+2”“两型”产业体系初具规模。目前,该示范区共有“两型”制造业企业54家,实现“两型”制造业产值50.85亿元。有“两型”服务企业55家,完成产值47.57亿元,同比增长49.36%。
  
  在抓好“产业升级”的同时,他们全面实施了环境污染治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得到重点治理,园区循环经济技术推广试点工作顺利启动;大力实施了绿心保护工程,其中,以金霞山、向东渠、白沙洲、紫荆湖等自然生态景观为重点,划定了禁止开发区域,并按照“保护性开发”的原则,全面启动了金霞山森林公园、湘江风光带、云水支渠景观工程、紫荆湖生态新城等项目建设,山水洲城生态绿心体系逐步形成。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何力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