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永州去年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76.1亿 增幅全省第4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存准 编辑:汤琴 2015-02-06 08:5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永州日报消息(记者 孙存准 通讯员 唐美凤 王武文)2014年,我市传统工业占比为66.8%,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新兴高科技产业占比为29.75%,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这是记者近日从市经信委获悉的一组数据。
  
  这组数据,一降一增,看似平常;仔细探究,却不同凡响。因为它雄辩地说明:我市工业在加速发展的背后,贯穿的是质量和效益原则。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一年来,我市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对铁合金、水泥等行业认真执行行业准入制度,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加强工业投资项目审核管理,对产能过剩行业坚持新增产能与淘汰产能“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原则,严格环评、能评、土地和安全生产等审批,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新增落后产能。大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结合本地实际,研究提出铁合金(电解金属锰)、水泥(含熟料及磨机)、稀土分离、造纸等重点行业2014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计划,认真组织行政性关闭小企业工作。全市列入国家公告的10家企业,淘汰铁合金产能6.83万吨,淘汰稀土分离产能1.19万吨。目前,10家落后产能企业生产线已停产,其中祁阳县香祁经贸实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主体设备已拆除,其余7家正在拆除中,预计春节前完成拆除。行政性关闭小企业32家。
  
  从结构调整中转型发展,在节能降耗中提升质量。全年全市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2%。
  
  加快引进新兴项目
  
  要提高新型工业化规模和档次,就须强化科技支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年来,我市努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变“引资”为“选资”,变“引企业”为“引集群”,重点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延伸型、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引进后,多方创造条件,加快建设进度。
  
  江华瑶族自治县经信委主任、经开区副书记杨晴华告诉记者,一个投资达20亿元的印染项目“相中”江华,想转移过来,但江华方面考虑到该项目水污染严重,将其拒之门外。该县立足实际,全力引进和精心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取得明显成效。凯盈科技去年4月投产,生产的智能温控开关是高科技产品,二期将采用机器人生产。九恒集团去年8月投产,生产的防伪条码、新兴包装材料等高端产品供不应求。
  
  落户冷水滩的台湾高科技(永州)产业园已完成场地平整土石方75万方,1000米的排水管铺设,完成围墙基础,223根预制管装的施工、厂房混凝土桩的浇灌,完成厂房和仓库钢柱、公租房二层主体、科研楼基础及厂内道路路基施工。落户永州经开区的康都药业项目分二期建设,现项目一期建成办公楼、两栋钢架结构厂房、综合车间等建筑总面积6.9万平方米,建成塑料安瓿、内封式、软袋大输液等自动化生产线各三条,冻干粉针生产线二条。
  
  加快推进技改项目
  
  去年以来,我市多个技改项目加速推进。
  
  永州复烤厂异地技改项目土方平整完成,建成后的分类打叶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属国内一流、国际先进;零陵卷烟厂技改项目现已经进入工艺调试阶段,今年一季度形成产能,使该厂将具备60万箱制丝生产能力和30万箱高结构产品生产能力,年产值达到80亿元。
  
  长丰扩能项目目前模夹具开发已完成,正在安装设备。无线城市提升覆盖工程和光网城市建设工程(电信、移动、联通)项目进展顺利。和广生物科技、千山医疗器械已竣工投产。金翼堂生物科技、恒伟生物医药园等项目即将竣工投产。
  
  据统计,去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76.1亿元,同比增长20.9%,增幅在全省排第4位。
  
  加快转化专利成果
  
  一年来,我市加速推进专利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涌现了“永州市雅大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一种生料酿酒发酵剂”、“湖南林之神韵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一种活性炭添加装置”、“湖南金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种常温法纳米级碳酸钙生产工艺”、“湖南潇湘源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特种玻璃钢管道关键技术产业化”、“永州市鑫东森机械装备有限公司露天潜孔钻车”等30余项重点专利技术转化项目。同时,大力推动工业新产品开发,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开发湖南希尔天然药业有限公司“复合甜味料果苷糖”、“湖南零陵恒远发电设备有限公司轴伸贯流式水轮发电机机组”、湖南科力尔电机有限公司贯流风机GL30、GL45、GL60、GL65”等20多个重点新产品研发项目。
  
  据统计,去年1至-12月,全市规模工业完成新产品产值31.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3.3%。规模工业研发经费支出4.6亿元,同比增长8%,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工业创新转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