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 互联网金融人均年终奖4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汤琴 2015-02-26 09:4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多数人年终奖在5000元至10000元之间。

    互联网金融平均年终奖最高。

  春节的红包大战让人意犹未尽,但对上班族来说,老板年底或年后发的年终奖红包才最实际。
  
  近日出炉的2014—2015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白领年终奖的发放比例不足四成,上海地区年终奖平均值是8523元,居全国第一。长沙企业人均年终奖4409元居全国第17位,尽管如此,长沙白领对年终奖满意度指数在全国排名第四。■记者杨田风
  
  【数据】长沙人均年终奖居中
  
  “您尾号6727的卡17日16:55收入6200元。”除夕前一天,长沙白领肖美终于收到了公司发的2014年度年终奖,这个刷新历年年终奖下限的数字让他心都凉了半截,尽管在他的同学朋友圈里,没有年终奖的大有人在。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4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10151名受访白领中,仅有15.8%的人已拿到年终奖,即使加上企业承诺年后发放的白领,能拿到2014年年终奖的白领占比也不足四成。从不同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年终奖平均值较高,近2万元;私营、民营企业年终奖平均值较低,略高于1万元。
  
  调查机构众达朴信发布的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则显示,上海企业人均年终奖8523元,居全国第一,长沙企业人均年终奖4409元,排在全国第17位。尽管如此,长沙白领对年终奖满意度指数在全国排名第四,仅次于厦门、南昌、贵阳。
  
  【行业】房地产输给了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无疑是2014年最大的黑马,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平均年终奖已经接近4万(平均年终奖39873元),超过信托/基金/证券行业,紧随其后的是网游/手游、银行/保险、互联网/软件。而以往稳坐前三甲的房地产行业,以25062元的平均年终奖排行第六。
  
  一家房地产企业高层透露,年末核算员工年终奖的公式中包含着多项指标,例如前一年的销售业绩、得地情况、管理水平等多方面。其中,销售业绩占了不小的比例。去年楼市下行,房企年终奖缩水也成必然。长沙某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陈园(化名)心情沮丧地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年终奖全部泡汤了。而一同行朋友虽然完成了全年目标,因为合约销售额大幅下降,只领到5000元年终奖,前年领到的年终奖为13000元。
  
  雷先生是某股份制银行大堂经理,他透露,除了平时的月奖、季度奖,去年的年终奖为40000元左右,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
  
  企业发放的年终奖基本是水涨船高。长沙一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公司是将销售员每月业绩提成扣下20%,年底再根据销售任务完成情况一次性发放。去年销售额稍有提升,领到的年终奖为10000元左右,比前年增加了1000元。
  
  湖南电商企业御家汇发布的数据显示,640名员工分享了600万元的年终奖,人均近1万元,远远超过了长沙人均水平。
  
  【声音】一线工人称“被平均”
  
  记者在企业采访中发现,有的员工最高拿到了24月薪的年终奖,有的是价值二十多万元的轿车。但大多数企业负责人都觉得公开年终奖情况过于敏感,尤其是效益好、年终奖高的企业更是三缄其口。
  
  记者稍后又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不少受访者称年终奖没有达到人均值4409元,完全是“被平均”了。部分制造业、建筑业等一线工人,对“年终奖”这个词汇都比较陌生,他们表示,年终时工厂或工地最多发个200元或500元的红包。
  
  更多的情况是,企业年底会多发一个月工资。长沙河西某礼品公司主管张琴,除开提成,底薪为6000元左右,年底单位就会多发一个月底薪当作年终奖,“虽然是达到了“长沙人均”的标准,但和其他行业动辄数万元的年终奖相比还是‘太少了’。”
  
  【观点】行业调查更科学
  
  尽管众多上班族都会感叹,年终奖差距怎能如此之大,但国家职业信息分析师林云涛却认为,年终奖进行城市间的比较并不科学。年终奖并不像工资薪酬那样有合同约定,决定年终奖的因素太多了,甚至老板的个人喜好都会让年终奖大不一样,“在行业间比较显得要合理一些。”
  
  而行业之间决定年终奖的也有好几个因素,“暴利行业的年终奖肯定要超过普通行业,同时,企业效益与年终奖直接挂钩。此外,很多外资企业没有年终奖概念,通常以第13个月工资的形式发放。”在管理科学研究专业人士段华洽看来,年终奖最关键的还是企业的效益。
  
  有人不禁要问,年终奖五花八门是否应该建立统一的标准和制度?对此,上述专业人士均认为,发放年终奖是市场行为,不应该纳入固定薪酬范畴中来,“年终奖有‘奖励’的成分,既然是奖,就要根据员工的额外劳动合理发放,如果‘一刀切’,反而失去了本意。”
  
  链接
  
  年终奖怎么花?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年终奖是一笔不菲的进账。除了花销,年终奖还有其它用途吗?理财业内人士给大家提供一些思路。
  
  银行理财
  
  对投资者来说,如果想要稳妥,不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而且最好购买长期理财产品,锁定较高收益。
  
  记者留意了最近银行的理财产品。一般来说,一年期产品的年收益率在5%出头,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据业内分析,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继续下滑,所以建议尽早购买,且购买期限较长的。
  
  货币基金
  
  年终奖较少的话,“碎银子”可以用于配置货币型基金或理财型基金。一来,这类产品以投资货币市场为主,风险较低,还能在法定假期内享受收益,变现容易。除了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投资者也可以考虑债券型基金,或者直接投资债券。
  
  P2P理财
  
  最近几年P2P火爆,其高收益让投资者趋之若鹜,但P2P公司提现困难确实让人遗憾。如果年终奖较多,这类投资渠道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
  
  P2P理财风险主要来源于外部政策和监督风险、借款人信用风险以及P2P公司的信用与经营风险,所以投资者一定要选择资质好、信誉好的P2P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