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确保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0亿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明辉 编辑:汤琴 2015-03-10 09: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日报消息(记者 曾明辉)3月3日召开的全市2015年投资暨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会议,明确今年继续将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会议提出,今年计划实现“四个确保”:确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0%,完成投资1800亿元;确保318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统筹推进197个重大前期项目,确保20个今年开工建设;确保五个县(市)区完成创新创业园区工业标准厂房建设106万平方米。为此,湘潭对照目标要求,立足新常态,探索新思路,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
  
  强化分类施策
  
  抓项目开工、竣工与达产
  
  建设项目不同,着力点也有所侧重。今年,我市将对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根据项目特点,突出抓一批项目的开工、竣工与达产。力争形成新建项目不断上马,在建项目快速推进,建成项目投产达效,后备项目及时补充的生动局面。
  
  对吉利新能源汽车等100个将开工建设的项目,积极促其完善开工条件,排定开工进度表,落实目标管理责任,确保尽早尽快开工。对中国(中部)国际商贸城(一期)等50个接近竣工或通过努力可以竣工的项目,对按照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理念,“再添一把火”,找准影响竣工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倒排工期,强力攻坚,并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和试生产,促成尽快扫尾收官。
  
  对屹豐汽车(一期)、泰富重工(二期)等已竣工但没投产的30个项目进行梳理,找出结症,分类施策。如,对因配套设施没跟上而不能投产的,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紧配套建设;对因相关手续、证照没有办妥而影响投产的,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帮助其尽快做好投产前的准备。
  
  强化民资引进
  
  抓项目策划、筛选与引进
  
  精心策划项目、严格筛选项目、大力引进项目,这一系列招引项目的流程,将全面力戒重政策轻服务、重规模轻效益、重数量轻质量。这意味着,更多精力和时间将花在策划包装、评审筛选和发布引进上。
  
  目前,PPP试点正以一种新姿态出现在市民视野中。我市将抓住PPP试点契机,按照“政府主导、完善机制、依法规范、稳步推进”的原则,选择河东第二污水处理厂、教育系统信息化平台、锰矿污水处理厂等20个左右项目,按照PPP模式要求进行策划包装,并确保规范运作,不产生遗留问题。
  
  强化问题导向
  
  抓好续建项目推进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强化重点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继续围绕破解项目供地、融资两大瓶颈,多想办法、综合施策,同时对存在的其他难点、症结问题,要及时发现和化解,采取硬的措施进行重点攻坚,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垮。
  
  今年,我们从四大类项目中挑选出40个具有较强示范和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全部实行市级领导联点主办制。在摸准这批项目的瓶颈问题和深层矛盾的基础上,我们要发挥市级领导高位协调优势及带头攻坚的表率作用,切实推行“挂号销号制度”和“一线工作法”,集中力量,联合攻坚,力争将项目存在的难点问题逐一解决到位。
  
  将一环东路、万楼湘江风光带、火车站南北广场等30个亟需加快征拆的项目,全部纳入今年征拆计划盘子,进一步强化征拆主体责任,并针对每个具体项目,细化量化任务,明确进度节点。
  
  重点督查督办40个项目的并联审批。尽快建立市级行政许可项目并联审批制度,重点针对泰富重工二期、中国(中部)国际商贸城等40个代表性强、示范作用大的项目,严格执行“一家受理、抄告相关、联合审批、限时反馈、办结告知”工作程序,最大限度地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并做好跟踪评价和经验总结。积极稳妥解决20个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重点瞄准桑德环保、中建健康养生城、中南农机国际交易中心等20个项目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分类总结,力求这方面工作在今年实现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