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接产业转移不简单 郴州经开区借力冲刺国家级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康颖 编辑:汤琴 2015-03-18 14: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引进的科瑞达主要生产打印机硒鼓,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投产后年产值有望超过1亿元,可安排用工100余人。)

(新增罗森尼娜、煜星能源、智造机械、西艾装备、竟丰铸造等10家规模以上企业)

  红网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康颖 郴州报道
  
  东连江西,南邻广东,作为湖南的南大门,郴州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
  
  这个机遇并不容易把握:优质项目进驻需要优越的营商环境,国土资源利用考验着建设者的管理水平,地方资源和环境需要保护,本土企业发展需要引导……
  
  郴州经开区已经在这条路上跋涉了多年。2014年,园区共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同比增长33.5%,成为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一大亮点。
  
  五大片区托起产业发展新平台
  
  产业转移的浪潮汹涌多年,电子商务等中高端产业已经取代劳动密集型产业成为转移主力。这一变化带给产业转移承接地极大的机遇,也让湘南地区低成本劳动力等条件不再具有足够的竞争力。
  
  郴州经开区做出了突出发展五大片区的规划,提升园区各大产业集聚效应。
  
  科技工业园-武广高铁片区,通过台湾商贸城、鲲鹏国际商贸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开发建设,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石盖塘片区,以银泰新能源汽车、华安机电、中交筑路机械等为龙头,集中发展先进制造业;长冲湘南高新园片区,以奥美森工业、凯纳方科技、中国网库、凯程医药、国药控股等为龙头,重点承接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电子商务、食品医药等优质转移项目入驻;湘南国际物流园片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华塘片区定位为重大工业项目储备区。
  
  产业进行合理整合后,平台建设成为园区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湘南高新园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引进可孵化各类工业企业29家,成功孵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郴州经开区正努力做强融资平台,通过将区内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打捆注入区属福城高新投资有限公司,全面启动了公司债券发行申报工作。
  
  优势项目集聚发展潜力
  
  产业转移早已由碎片化发展转向集群化发展,重大项目关系着园区配套产业甚至全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如何在项目引进中把握好产业转型升级的要素需求?
  
  郴州经开区瞄准产业龙头、科技领先、战略新兴企业展开招商引资工作,在产业发展并不醒目的湘南地域从容酝酿着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2014年,郴州经开区成功引进国内第三大内贸B2B电子商务服务公司和国内最大的单品电子商务聚集平台中国网库,并将与中国网库共建“郴州国际电商谷”项目,拟在郴州打造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和电子商务培训基地。
  
  在新能源汽车广受关注的2014年,郴州经开区成功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前列,引进银泰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这是郴州市首个汽车整车制造项目。
  
  2014年,郴州经开区共引进了银泰新能源汽车、郴州国际电商谷、明柯泰机电、国药控股、凯纳方科技、科瑞达硒鼓35个优质项目。
  
  打造湘南风情的产业新城
  
  郴州经开区行政辖区68.83平方公里,已经开发13.6平方公里,工业用地资源充足是园区重要的优势。
  
  承接产业转移容易出现只顾要企业、要项目的情况,过度迁就了投资者对土地的过分要求。为了合理规划国土资源利用,郴州经开区实行项目用地综合评估制度,对项目用地从投资强度、年产值、社会及环保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建立退出机制,实施“腾笼换鸟”,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开发工业地产。
  
  目前,郴州经开区正加快推进原科技工业园、城前岭片区工业企业的搬迁,转型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科技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结束、十三五规划开始之际,郴州经开区将尽快打造电子商务企业集群,同时广泛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构建优势产业集群。
  
  2015年,郴州经开区将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和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为总揽,努力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00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重点发展壮大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食品医药等优势产业,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独具湘南风情的特色产业新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