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马上就办” 企业大事不折腾小事不出门

来源:红网 作者:涂阳 崔浪涛 编辑:汤琴 2015-03-19 19: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涂阳 通讯员 崔浪涛 长沙报道
  
  名称预先核准当场办结,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日办结,企业登记两日办结,行政许可审批事前咨询“一口清”、事中指导“一次明”、办理过程“一次成”,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专人跟进……
  
  “感谢经开工商分局的服务,我们在园区用半天的时间办好了平时两天的工作量。”盼盼集团在宁乡投资企业办理三次变更登记后,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同样,投资50亿的湖南粮食集团项目1天内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
  
  这是宁乡经开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传统的一个缩影。历经数十年的坚守和传承,“马上就办”理念已在蓝月谷里深深扎根、蔚然成风,成为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市场主体“井喷”增长
  
  2013年,国务院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成长,带动就业,推动新兴生产力发展。
  
  随后,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湖南省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先照后证”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先在长沙、郴州试点。
  
  好政策还需要更好地落实,从而把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落到实处,做到“蹄疾而步稳”。
  
  宁乡经开区工商分局在园区政务中心设立了登记窗口,受理园区企业登记注册,开展工商监管服务工作,并以注册登记改革为契机,打造园区“工商窗口”品牌。
  
  宁乡经开区工商分局始终秉承亲商、安商的理念,主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对接,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产业、招商引资等经济热点做好企业登记工作;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积极营造舒心、贴心的环境,竭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客商愿意来、留得住。
  
  截至去年12月份,宁乡经开区新登记企业454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29%;个体登记新增737户,比去年同期增长94%,目前,宁乡经开区拥有各类企业1458家,个体工商户2568家,各类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的增长趋势
  
  程序简化服务高效
  
  在宁乡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登记窗口,宁乡小伙王子文成功注册了人生中的第一家公司。“原想办营业执照少说也要用几天,没想到几个小时营业执照就拿到手了,这样的办事效率太高了。”办完营业执照后,他接连说了3个“很意外”:“第一,宁乡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汇集了工商、环保、税务等多个办事窗口,一站式服务让几天才能办结的事项几个小时就能搞定;第二,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千元公司”、“万元公司”成为了可能;第三,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大大降低了开办公司的成本。”
  
  宁乡经开工商分局自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开始,就坚持三个原则:一是便捷高效。按照条件适当、程序简便、成本低廉和效能至上的要求,方便申请人及时办理登记,尽快进入市场。二是规范统一。对各类市场主体实行统一的登记程序、登记要求和基本等同的登记事项,规范登记条件、登记材料,减少对市场主体自治事项的干预。三是宽进严管。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配套监管制度,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公平准入、竞争有序的良好市场秩序。
  
  为了提高登记工作效率,宁乡经开工商分局对于符合法定形式的申办企业,当场予以登记,缩短了登记时限。实行一厅办公、并联审批,采取现场手把手指导填写,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当场办结等制度。目前,“马上就办”成为宁乡经开区所有登记窗口的服务理念。
  
  随着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的推广,宁乡经开工商分局充分简政放权,努力创造园区“宽进”条件。针对改革后出现的登记数量激增和咨询群众增多等问题,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并对园区企业实行重点服务,办理登记时进一步简化程序,实现了园区市场主体的增量提质。
  
  三证合一逐步实现电子化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推进“三证合一”工作。强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所谓“三证合一”,即: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改为一次申请、合并核发一个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
  
  “今后,企业或个体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经不用再分别跑手续,‘三证合一’的制度将不日成为现实。”宁乡经开工商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探索实行“三证合一”的登记制度,让企业更便捷地领到“身份证”,更顺畅地办理“资格证”,最大程度地实现便利化,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
  
  同时,宁乡经开工商分局将逐步实现电子化审批,推进并联审批改革,最大限度精简报建报监审批流程。系统开发完成后,工商窗口“马上就办”工作也进入首接负责、跟踪督导的“无缝行政”服务模式。新设企业只需坐在自己办公室内,通过网络就可完成主要申报程序,真正实现“大事不折腾,小事不出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