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凯天环保紧盯燃煤发电治理 每机组可减排烟尘600吨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黄姿 编辑:汤琴 2015-04-02 20: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凯天环保在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部署的整体式厂房分层送风系统。)

  红网长沙4月2日讯(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黄姿)“十二五”以来,湖南环保产业年均增速20%以上,去年湖南省环保行业总产值达到1350亿元,居中部首位,全国前十,培育了中联重科、凯天环保、华时捷等一大批龙头企业。
  
  一季度,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凯天环保接到了总金额2亿元的环境治理合同,仅3月下旬大气环境治理部就在广州拿下了3000万的气体排放脱硝订单。凯天环保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将治理无组织排放、推动工业生产近零排放作为当前重要的发展战略。
  
  无组织粉尘被“驯服”
  
  路过高耸的工厂烟囱时,排放的浓烟总让人心惊。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环保治理加强和重污染小型工业企业加速淘汰,这样的烟囱越来越少。然而,在厂房下面无组织排放的气体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无组织排放指的是大气污染物不经过排气筒进行的无规则排放。“雾霾来源很复杂,主要包括工业生产、燃煤、扬尘和汽车尾气几个部分。隐蔽的无组织排放已经占到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40%。”凯天环保技术管理中心部长周益辉说。
  
  以传统建筑材料生产行业为例,全国各个工业部门中建材生产行业排放粉尘远多于其他行业,其中水泥生产行业尤为突出,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粉尘排放源。
  
  而整体厂房烟尘、粉尘净化一直是全球性的一个难题,在德国,整体厂房烟尘净化技术经历了25年的研究才取得突破。
  
  通过不断引进、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与除尘净化恒温恒湿技术相结合,凯天环保终于推出了整体式厂房分层送风系统。
  
  在凯天环保的产品试制区,几个送风筒自厂房顶垂下,正是这几个看似简单的装置实现了烟尘、粉尘的可控流动和净化。通过计算流体动力学(CFD)的分析,各送风筒让无序的烟尘全部上浮到生产工人上方,悬垂的空气净化设备再将这部分空气吸收净化,安静输送温度、湿度、净度、鲜度适宜的空气,这一技术不仅实现了厂房粉尘、烟尘净化,还大大改善了工厂工人的工作环境。
  
  目前,该技术主要运用于高铁、飞机、汽车等大型企业,已经帮助凯天环保占据了国内整体厂房治理98%的市场。
  
  燃煤发电有望实现近零排放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新环保法》等政策法规环境不断完善,市民环保意识不断提高,雾霾天气频频来袭,舆论纷纷把矛头指向煤炭燃烧,燃煤发电一时间被指为雾霾的元凶。
  
  作为国内少数能够实现大气污染治理、重金属治理、污水治理、固体废弃治理的综合环境服务提供商,经过庞大的技术研发工作,凯天环保终于在2013年研发出了燃煤烟气近零排放技术。
  
  该技术系统集成了低氮燃烧、脱硝脱硫和除尘技术,使燃煤机组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即烟尘5mg/Nm3,二氧化硫35mg/Nm3,氮氧化物50mg/Nm3。
  
  这一技术向湖南省内电厂甚至全国电厂的推广,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以1000MW燃煤机组近零排放系统估算,按年发电5500小时计,项目实施后每台机组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硫300吨、氮氧化物800吨、烟尘600吨。如向全湖南省燃煤电厂推广,近零排放技术每年可为湖南省减排二氧化硫近3万吨、粉尘近5万吨、氮氧化物7万多吨;如向全国燃煤电厂推广,每年可为全国减排二氧化硫近24万吨、粉尘近47万吨、氮氧化物近70万吨。
  
  截至2014年底,凯天环保近零排放技术已经推广到湖南、山东等地,近50台发电机组接受了近零排放技术改造。
  
  目前,凯天环保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工程调试的技术人员有596人,占公司总人数的63.68%,专职从事研究开发的人员达102人。2015年,公司自立独立开发类项目30多项、产学研合作类项目20多项,引进技术类项目10多项,投入科技资金数千万元。
  
  “研发一项新产品或新技术,通过公司成果鉴定奖励1-10万元不等;重大科技成果的奖励金额上不封顶。凯天环保将紧抓环保产业发展机遇,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提供更全面的综合环境服务”周益辉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