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离自贸区还有多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汤琴 2015-04-22 09: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离自贸区还有多远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黄勇华
  
  4月20日上午,在湘潭综合保税区大门前,随着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下达通关指令,十几台集装箱货运车鱼贯驶入闸口,标志着湘潭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
  
  湘潭往南仅140多公里,我省首个综合保税区——衡阳综合保税区,已经运行半年,并宣布今年进出口贸易额要突破100亿美元。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今年要封关运行。相邻的湖北、重庆、贵州、广西、广东、江西都有各自的综合保税区。随着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贸区进入挂牌倒计时,各地综保区开始谋求转型升级。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我省的综合保税区路在何方?湖南离自贸区还有多远?
  
  先天优势:
  
  湖南外向型经济最发达的长株潭地区第一个综保区封关运行
  
  在自贸区出现之前,综合保税区是我国贸易政策最优惠的区域,要理解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和意义,首先需要理解“保税”这个词。所谓“保税”是指海关对进入保税区的货物暂时不收税,但保留征税的权利;根据保税区货物出口或转销国内市场,海关再决定免税还是征税。
  
  湖南可可进出口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是湘潭当地一家从事国际的专业公司,主要从国外进口婴幼儿食品、用品,销往国内20多个省市。过去,公司每次从海外采购商品,都必须在通关时一次性缴清8%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进口1亿元货物,税金高达上千万,这种情况经常遇见。”公司负责人叶伟告诉记者,在国外一次采购的商品越多,采购价会降低。没有综保区,企业得预留大笔纳税资金。用于采购资金被占用,采购商品也只能量少价高。
  
  4月20日,可可公司将十几个集装箱的货物放进综保区仓库,这批货物就相当于还在境外,今后卖出去多少,就交多少税,没有卖出去的货物则一直处于保留征税的状态,公司只需缴纳低廉的仓储费用。“利用综保区,虽然最终还是把关税和增值税都交了,但对于一次进口货物多、流转周期长的企业,小量多次交税盘活了流转资金,比一次性足额交税划算得多。”叶伟说。
  
  “对‘两头在外’的企业尤其有利,完全免除了关税和增值税。”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表示,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保税’的意义非比寻常,长株潭城市群是我省外向型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贡献了全省进出口贸易额的半壁江山,也是进出口企业最集中的地区,“湘潭综保区是长株潭第一个综保区,这就是先天优势。”
  
  记者从湘潭综保区经济发展招商局了解到,综保区尚未封关运行,就已经签约了泰富重工、吉利汽车、聚宝米业、华怡奔达、酩悦酒业等18个项目,工作人员预计,综保区封关运行后,会有更多企业进驻。按照规划,今年湘潭综保区有望实现进出口额5亿美元,3至5年后,可实现进出口额50亿美元以上。
  
  未来方向:
  
  省内综保区进入集中爆发期,为申报自贸区奠定基础
  
  先天优势也不是“铁饭碗”。
  
  2014年7月2日,我省向国务院上报《关于调整长沙临空综合保税区名称和规划选址的请示》,将拟设立的综合保税区定名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同年7月5日,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目前一期工程已在紧张建设。这二者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明显。
  
  “不说周边省市,省内综保区都进入集中爆发期,今后招商的压力越来越大。”湘潭综保区经济发展招商局的办公人员并不隐瞒自己的忧虑。
  
  湘潭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又红也承认,湘潭综保区从诞生就面临着区域竞争压力,从国务院2014年54号文后,综保区数量会越来越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国务院2014年62号文后,依靠政策优惠吸引投资的作用进一步被弱化,招商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此外,综保区功能创新涉及的多部门协调推进和配套政策深化的难度也在加大。
  
  “到如今,综合保税区之间短期竞争不可避免,最终解决的方向是发展自贸区。”省口岸办主任徐双荣认为,湖南是内陆省,外贸总量不大,外向型经济不够发达,眼下十分有必要大力建设综保区,“‘筑巢’才能‘引凤’,不可能等着凤凰先来。”
  
  徐双荣分析,沪粤津闽四地自贸区都是在保税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等到长沙黄花机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后,长株潭地区就有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湘潭综合保税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加上岳阳城陵矶港综合保税区,功能和业态与上海自贸区相近。虽然保税区较分散是申请自贸区的不利因素,但关键点还是在于要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引进,“越是内地,越需要自贸区,湘潭综保区封关运行为我省创建自贸区奠定了基础;长沙黄花综保区也将是我省创建自贸区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