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 湖南湘江新区获批设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陶芳芳 田甜 编辑:汤琴 2015-04-27 09: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
  
  湖南湘江新区获批设立
  
  包括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区和宁乡县部分区域,面积490平方公里
  
  湖南日报4月25日讯(记者 唐爱平 陶芳芳 田甜)省发改委25日透露,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成为全国第十二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也是今年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
  
  《批复》明确了湖南湘江新区的区域,即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区和宁乡县部分区域,面积490平方公里。
  
  《批复》要求,湖南湘江新区建设要突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重大主题,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注重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和城乡协调,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把新区建设成为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批复》明确,湖南湘江新区建设重点任务为6个方面:
  
  一是探索创新驱动发展路径。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自主创新技术平台,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基地,建立健全富有活力的技术创新体系。
  
  二是构建现代高端产业体系。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三是培育文化产业高地。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文化产业“走出去”与“引进来”步伐。
  
  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机制。
  
  五是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构建新型城乡关系。
  
  六是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构建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形成高效畅通的大通关体系,打造综合性开放平台。
  
  目标定位
  
  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重点任务
  
  探索创新驱动发展路径
  
  构建现代高端产业体系
  
  培育文化产业高地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
  
  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链接
  
  “国家级新区”是指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除了国务院此次批复的湘江新区之外,国家级新区还有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州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川天府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