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逐渐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5-05-25 09: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五年后乘用车年产能瞄准195万辆
  
  长沙逐渐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是目前大众在中国最为先进的工厂,成为中国汽车工厂的新标杆。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志杰 供图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全景鸟瞰。  长沙晚报记者 余志雄 摄
  昨日上午,随着首辆长沙生产的白色新朗逸成功下线,标志着上海大众汽车长沙工厂建成投产,长沙汽车产业从此进入全新的发展时代。  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首辆长沙生产的白色新朗逸缓缓驶向前台,迎接它的是人们的欢呼,以及众多手机、相机的聚焦。昨日上午9时多,在宽敞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的车身车间内,红色的幕布隔出了喜庆的舞台,一边是现代化的汽车生产线,一边是鼓掌欢庆的人群。
  
  这是昨日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建成暨首辆轿车下线仪式的高潮时刻,继广汽菲克的现代化汽车工厂之后,长沙又建成了一个更加先进、更大规模的现代化汽车工业城。
  
  长沙汽车产业大发展的新时期已经到来。上海大众,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三菱,比亚迪,众泰,长沙乘用车产业如今已是明星云集,阵容齐整;而在商用车生产领域,还拥有北汽福田、比亚迪客车、陕汽环通、同心实业等企业,长沙已逐渐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长沙成为大众在中国的新基地
  
  “这一刻我很高兴,因为长沙已经成为大众在中国的又一个新基地,也成为上海大众在中国中南部地区的整车生产和物流集散中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教授表示:长沙地理区位优势明显,拥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发展现代汽车工业具有一定的优势。
  
  “如今,我们在这里有了工厂实体。随着长沙工厂的投产和产能释放,接下来我们将引进更多高端先进技术,促进大众汽车事业的发展。”海兹曼教授介绍:上海大众长沙工厂是目前大众在中国最为先进的工厂,它树立了汽车工厂中的新标准,成为中国汽车工厂的全新标杆。其环保特色也十分明显,如工厂油漆车间节水效率达23%,还采用了雨水回收循环系统,其节能效率达到26%。
  
  6大类整车生产支撑星城汽车产业梦
  
  汽车工业是一座城市工业实力的象征。长沙人一直有一个汽车产业发展梦想。星城最早制造的汽车叫“洞庭牌”,由于是作坊式的低水平制造,车子经常出故障,后来人们称“洞庭、洞庭!动动,停停。”上世纪九十年代前,长沙汽车零部件行业曾风光一时,但整车仅三湘牌客车在国内稍有影响力。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三菱、比亚迪、上海大众、众泰汽车、北汽福田、陕汽集团、博世、住友橡胶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进驻,长沙成为越来越多汽车产业界大腕“南方基地”的首选。
  
  至2014年,长沙共有规模以上汽车及其零部件企业100多家,其中整车企业10家,长沙整车生产能力涵盖了轿车、轻中重载货汽车、越野车、专用车、客车、新能源汽车等6大类,初步形成了以长沙经开区、雨花经开区为中心,浏阳制造产业基地、星沙产业基地等为延伸,以6大类整车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是全国首个具备完整车系制造能力的城市。
  
  2014年,长沙汽车产业稳步增长,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600.5亿元,同比增长31%,累计完成产量28.27万辆,同比增长9.6%。
  
  2020年长沙乘用车年产能将达195万辆
  
  位于长沙县干杉镇的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已经成为推动长沙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
  
  随着它的建成投产,长沙乘用车年生产能力已经突破100万大关,达到116万辆。
  
  长沙经开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年生产能力为30万辆,年内预计生产新车4.05万台。而随着企业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如果明年产量能达到28万辆,就能创造500多亿元的产值。这对长沙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根据长沙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未来五年,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比亚迪轿车、众泰等企业的产能都将进一步拓展提升,2020年长沙乘用车年产能有望达到195万辆规模。
  
  新车提前看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车型阵容
  
  新朗逸A级车市的实力战将
  
  A级车,即紧凑型车,车身在4.3米至4.7米,轴距一般在2.35米至2.7米。面向A级车市的越级车型新朗逸,秉承了德系车一贯的超群品质,动力充沛、操控精准、灵动自如。
  
  新朗逸搭配1.4TSI发动机,其创新地集成涡轮增压系统、燃油缸内直喷技术以及可变气门正时功能于一身,其额定功率达到96千瓦,并拥有高达225牛米的最大扭矩。
  
  而与之配合的DSG双离合七速变速箱也精准地配合了发动机的运转,将完美动能尽情发挥出来。同时,其搭载的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拥有随速可变助力转向功能,使车辆在各种不同行驶速度下都能得到最佳的转向助力,使驾驶路感更为清晰,驾驶感受更为轻盈、灵动。
  
  新朗逸周身采用大量高强度、特高强度甚至超高强度钢板,且主体结构均采用了先进的激光焊接,使车身拥有更高的强度和刚性。在发生剧烈碰撞时,以钢铁之躯抵御外力,在车内撑起更大的生存空间。
  
  途安家用商用多面手
  
  途安是大众旗下一款多功能车,也是大众集团最早国产的MPV之一。途安的动力系统是大众在国内的明星产品——1.4TSI+DSG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96千瓦,最大扭矩220牛米,与之搭配的是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全球首发了全新一代途安,新车基于MQB平台打造,其车身应用了更多的轻量化技术和材料,这使得新车的车身重量相比现款车型减轻了62公斤。另外,新车的轴距相比现款车型也有所加长,其轴距从2678毫米加长至2791毫米。
  
  国内目前销售的现款途安是2013年1月上市的第二代途安的改款车型,随着新一代途安的亮相,预计国产化车型也即将生产。
  
  有消息称国产车型还有可能在新车2791毫米的轴距基础上再次进行加长,这意味着国产车型将拥有更大的车内空间,这无疑将让新车具备更大的竞争力。
  
  斯柯达全新车型静待揭晓
  
  除了两款大众品牌车型之外,上海大众长沙工厂还将生产一款斯柯达品牌的全新车型,至于到底是哪一款,上海大众方面没有进一步透露。这可能需要时间来揭晓。
  
  新厂印象
  
  秋江路大众西路通车啦
  
  昨日清晨,驱车赶往上海大众长沙工厂采访,临近目的地,对工厂周围四通八达的道路印象深刻。
  
  曾几何时这里是一片黄土,几条泥泞小径。如今随着长沙经开区的加大建设,目前,上海大众汽车长沙工厂道路、管网、桥梁及绿化等周边基础设施的整体配套大部分施工已经完成,其中,秋江路、明月路、宾塘路、规划路、大众西路、龙峰大道、梨江大道白改黑等道路已基本建成通车。
  
  一线员工上台与新车合影
  
  昨日,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建成暨首辆轿车下线仪式进行中,一群来自生产一线的员工代表被请上前台,与首辆下线的新朗逸轿车共同合影。
  
  张哲就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机会,更是一种荣誉,自己非常激动。他2011年加盟上海大众,去年来长沙帮助培训新员工,如今已在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工作半年时间,他非常珍惜这次外派的工作机会,对长沙印象深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