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8%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燕飞 编辑:汤琴 2015-07-01 09:47: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高新区上半年共实施七大绿化工程,全区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8%
 

 
  红网综合讯 据高新麓谷消息(彭燕飞)人行道两侧,香樟青翠高大;绿化带内,银杏葱郁有型;校企围墙外,法国冬青挺拔矗立……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实施了岳麓大道(保利-雷高路段)绿化提质改造、5所中小学校园绿化提质改造、12家全石式企业围墙增绿、苗木基地建设、环城绿带建设、麓云路绿化提质改造和麓松路绿化提质改造等七大绿化工程,全区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58%,构成了一道道季相丰富、结构合理、生物多样、特色鲜明的园林绿化风景线,清新优美的景色和惬意的绿色生活成为了“美丽麓谷”的最佳注脚。
  
  常年新绿
  
  主次干道绿化建设基本完工
  
  驱车穿过岳麓大道这条连贯东西的“交通绿龙”,映入眼帘的是一列绿意盎然、不停挥舞着“手臂”的“仪仗队”,在这些高大乔木的树梢上,总能看到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悠闲端庄地伫立着,享受着这“天然氧吧”。一路往东,从雷高路到保利路口,新植的银杏、大叶女贞、桂花等,高低呼应、错落有致。“每天穿行于高新区的每一条道路,看着一棵棵树昂扬向上,五颜六色的花竞相开放,畅游在绿色的海洋里,惬意而舒适。”当的士司机近十年的段师傅毫不掩饰地说。以前马路上看到的都是泥土黄沙,绿化非常少,现在环境日益整洁靓丽,道路两侧的树给市民们营造了一种“高大上”的视觉美感。
  
  据悉,目前岳麓大道(保利-雷高路段)5.5公里绿化提质改造已基本完成;麓云路、麓松路上,一排排树形优美的樟树和杜英像“哨兵”一样耸立两旁,中央分车带里新植的改良法桐正绿得炫目,树池被拓宽、排水管网已改造,为树木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以前学校的墙壁外围都是‘光秃秃’的,现在种植了一排法国冬青,绿意浓浓,学校里各个角落也种植了很多树木,有时候我们班还会组织栽种一些小树苗,为学校增添一丝绿色。”在麓谷中心小学读三年级的轩轩指着某处的小树苗说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高新区还启动了对5所中小学校园的绿化提质改造,目前大部分工程已完成。“学校的绿化做得真不错,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和生活,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不少家长表示。
  
  四季花开
  
  不同时节搭配不同花种
  
  放眼望去,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和隔离带,花团锦簇、美不胜收,红的娇、粉的嫩、白的纯,争相斗艳,令人赏心悦目。“高新区的绿化不只要有绿色,还要有缤纷的颜色来点缀,做到四季有花、处处见花。”高新区城管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记者穿行于高新区的道路,发现绿化带内栽种了一些黄色、橙色的孔雀草以及青叶、红叶的鸡冠花。“花卉的花期非常短,受外界很多因素影响,所以不同的气候和时节,栽种的花卉也自然不一样。春季气温低时,我们在绿化带里主要是栽种一些矮牵牛,现在气温高了,而孔雀草和鸡冠花具有色彩鲜艳、抗高温等特点,所以是夏日栽种的首选。”花卉师傅谢求书告诉记者。
  
  树木和花卉一旦种植下去,还要细心呵护和培养,雨水过多,要拿抽水管将树根底部多余的水抽出来,防止树根腐烂;天气高温,要定期修剪树枝,给苗木和花卉补充水分。一到害虫肆虐时节,还要喷洒农药和除虫剂,保证苗木和花卉的正常生长。
  
  立体成画
  
  11月份将启动环城绿带建设
  
  “湖光山色,小桥流水咖啡吧,人们期待已久的尖山湖公园将于年底竣工开园!”作为一座以原生态为特色,集文化、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景观优美、服务性强的城市综合性公园,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而且也为周边以“移动互联网”为产业龙头的总部经济区文化展现提供了宣传平台。“在这视野开阔处,我们正在修建一座咖啡休闲吧,企业员工可在这肆意挥洒梦想和创意。”长沙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麓谷,居民、游客休闲放松有了好去处的同时,今年11月份将启动建设环城绿带,在辖区内的高速公路上也能欣赏到一番美景。据高新区城管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城绿带建设工程拟将三环线南起红枫路、北至黄金大道共约7800米,道路两厢各100米打造成集高速路防护林带及人文休闲景观带于一体的多功能绿带,不但可以有效发挥防护功能,还增添了高速路两厢的景观效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部分地块的平整和征地300亩的前期工作,正进行设计招标工作。
  
  “原来是土黄的山体,一年后便是满眼新绿,绕城高速入口处将被装饰成一幅立体画卷,开车进城心情都舒畅了!”麓谷居民黄先生对环城绿带建设充满了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