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大众长沙公司投入3.6亿元致力节能环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琳玲 编辑:汤琴 2015-07-08 09: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投入3.6亿元致力节能环保
  
  上海大众长沙公司建省内第一家获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三星认证工厂
  
  红网综合讯 据星沙时报消息(记者 陈琳玲)工厂投产,环保先行。走进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完整的环保设施建设让人眼前一亮,这个湖南省第一家获得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GBDL)三星认证的崭新工厂,在节能环保设施和设备上已经累计投入3.6亿余元。
  
  7月2日,长沙经开区产业、招商、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及30多家园区机械制造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赴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及其配套厂延锋汽车饰件系统(长沙)有限公司参观学习,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瑶、主任助理张湘鸿参加活动。
  
  3.6亿元环保投入
  
  多设施节能减排
  
  5月正式投产的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已经成为推动长沙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昔日黄土山丘,如今已成全新汽车城。在尚未投产前,去年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就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三星认证,这是中国最权威的建筑环保认证项目,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在湖南是第一家获得该认证的企业,在全国汽车行业企业中为第二家,到目前,工厂在节能环保设施和设备上已经投入3.6亿余元。
  
  在厂区的成品车集散中心,一个巨大的顶棚为成品车遮风挡雨,在顶棚上,是13MW的太阳能屋顶电站,该光伏项目每年发电量达1100万度,为整个工厂提供23%的电能消耗,减少碳排放量近9000吨。在总装车间里,空调余热回收系统的应用则可以使厂房降低二氧化碳排放409吨/年,减少空调费用30万元/年。
  
  工厂还设有1座污水处理站和1个2万立方米的人工湖,一方面,污水处理厂目前每小时可以处理60立方米污水,中水回用于厂区消防、绿化、卫生用水。另一方面,厂区的雨水回收利用系统能收集厂区西侧建筑屋面、路面以及成品集散中心管内雨水,经提升至过滤池后流至水体,湖水经中水处理装置处理后同样可以回用于厂区绿化浇灌、场地冲洗、室内冲厕等,如此,雨水不在对于水管网造成冲击,也能实现水循环利用,减少工厂对自来水资源的需求。
  
  园区每年安排
  
  3000万元用于治污
  
  “为奖励上海大众长沙工厂的环保举措,管委会提供了1800万元的环保专项资金。”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瑶介绍,为促进园区企业加大环保投入进行生态化转型,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区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开展污染源防治、生态化改造、循环经济等项目,切实帮助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他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提供一次企业间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鼓励园区企业加大节能环保投入,进一步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一直以来,长沙经开区积极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企业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去年11月,长沙经开区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通过了省级验收,又在今年4月29日,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组织的技术核查,并将迎来正式验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